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今年卖地收入超1600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0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12月30日),一度活跃的北京土地市场并无重磅交易。当日下午,北京共挂牌成交4宗土地,其中包括3宗住宅地块和1宗工业用地。除中铁以16亿元的价格竞得丰台区一宗住宅用地外,其余交易并不引人注目。

  当日上午,北京市土地整理储备中心还公布了一宗交易的结果。位于石景山区的一宗商业金融用地被通用地产有限公司和通用地产 (北京)有限公司联合拿下,成交价格为1.59亿元。

  由于按照交易程序,今日北京土地市场将不再有土地交易,这也意味着,这几宗土地的成交已成今年北京土地市场的“收官之作”。

  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粗略计算,今年北京市的土地出让收入定格在1615亿元,同比去年大涨74%。同时,北京也超过上海,成为2010年土地出让收入最高的城市。

  公开资料显示,今年北京通过招拍挂共成交土地274宗,比去年多出31宗。其中,住宅和含居住性质的土地成交80宗,去年为77宗。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出让方式的改变和配建规模的扩大,今年北京市成交土地的楼面地价有所降低。在3月连续出现“地王”后,北京市土地市场便相对平稳运行,直到年末迎来供地潮。

  数据显示,3月成交的9块住宅土地,平均楼面单价高达15093元/平方米;而11月以后,上述单价已降至6000多元/平方米。

  北京中原地产的分析认为,北京将出让方式由拍卖改为招标,并在11月启用同价竞保障房面积的出让方式,这也成为地价下调的重要原因。

  同时,保障房配建规模的扩大,以及郊区土地的放量供应,也在一定程度上拉低了土地成交价格。数据显示,相比3月保障性土地零入市,11月入市的纯限价房用地有3宗,配建保障房的地块有5宗。

  此前,北京市国土局曾表示,今年前三季度,北京市廉租房及公租房、限价商品房、定向安置房供地已达到1263公顷,完成计划指标的101%,提前一个季度完成年度任务。

  但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保障房配建规模的扩大将会推高商品房用地价格。因此,在明年继续加大配建比例和配建规模的情况下,北京市的商品房地块单价很难真正下调。

  事实上,尽管今年北京供地总量大,但由于保障房用地占比较高,不少开发商仍抱怨“缺地”。不少业内人士预计,在房地产调控“加大供给”的指导思想下,明年的北京土地供应很可能继续放量,而保障房用地仍将占据较大比例。

  中原地产的分析认为,随着市区可供土地的减少,郊区仍将成为“抢地”的主战场。规划中的11个新城,将会变得较为活跃。同时,昨日新开通的5条地铁线,也将带动区域土地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