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股票 >

临近年末收关 A股尾盘频频演“秒”涨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1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随着2010年A股市场进入最后的交易时段,股票异动也多了起来。昨日收盘前,一些股票出现了突然直线拉升。这些股票全日换手、成交并无异常,尾市直线拉涨几个百分点,影响的只是收盘价。

  先看深市,南岭民爆集合竞价前最后一笔成交是32.36元,当时下跌,收盘价直接拉至34.49元,涨逾5%。收盘的五档价位也显示,正常的二至五档买盘仍是绿的,显示涨幅确实十分突然。嘉事堂收盘集合竞价前最后一笔成交是21.65元,收盘价直接以22.47元成交,涨逾4%。海陆重工收盘集合竞价前最后一笔成交是41.76元为平盘,收盘价42.99元,涨近3%。

  深市是采取收盘前最后3分钟集合竞价方式形成收盘价,所以直线拉升看起来完全是90度,沪市收盘价不实行集合竞价,但收盘前直线拉升的股票也很多。外高桥收盘前两分钟还跌逾2%,最后一分钟直线将收盘价拉至涨2.81%;华新水泥最后两分钟从跌1%多直线拉到涨3.65%收盘;沧州大化最后一分钟由绿翻红拉直线至涨2.68%,振幅也超4%。

  由于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业绩排名的需求很大,部分投资者认为年尾这种异动是机构在“做市值”。这种猜测似乎不无道理,南岭民爆前十大流通股东中7家是机构投资者,基金、险资、社保都有,海陆重工前十大流通股东中有9家机构,沧州大化等个股也都有机构投资者参与。但也有嘉事堂等十大流通股东均为个人股东的尾市异动股票,并无主流机构进驻。

  分析人士注意到,尾盘直线拉涨的股票市值偏小。对于大中型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占总盘子的比例过低,不会起到拉动总市值的效果;对于小盘基金、私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来说,单只中小市值股票的表现明显影响净值,可能会存在年终推涨的动力。

  同时,分析人士还特别指出,由于市场普遍存在年尾机构会为冲排名、冲业绩而努力的预期,部分资金可能会利用这种预期来制造假象,投资者不宜简单以尾盘表现为买进或抛售的投资决策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