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伯南克的难题:权力空前膨胀的美联储去向何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伯南克的难题

  赵岩 新浪财经特约评论员

  2010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经顺利的推进了他的计划日程。他就像一个救民于水火的古代骑士和一个问答服务中心的结合体,履行着突如其来的拯救职责,还要面对议会和选民质疑和不解。

  美国总统奥巴马对他的夸奖是,“他的果敢行动和超越定规的思考方式,帮助美国避免了一次类似大萧条式的衰退…他用冷静和智慧带美国趟过了金融危机的湍流。”此言非虚。

  但是,当一头无人亲眼见过的恐龙出现在森林里,到底会有什么影响呢?

  2011年开始了,伯南克将越来越多地面对这个难题。虽然,美国是靠站在恐龙肩头才横渡了次贷海啸。

  次贷后,美联储已经今非昔比。它的权力空前膨胀,与此同时,动用的货币政策工具也不再“传统”。调整其持有的证券量已经成为联储的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的货币政策工具。这无疑是伯南克的新挑战,因为无论是政策制定者,还是市场参与者,都需要摸清这些工具的应用将如何影响市场。

  过去两年,通过持有这些证券,联储一举三得:消除市场的存续期风险;降低长期利率;与此同时,投资者被联储“替代出来”,从而更愿意持有其他证券类别,就顺次提高了其他资产的价格。但购买这些证券也重整了市场的动态平衡。比方说,如果你是交易员,知道联储会大量接手某些券种,你可能就不急于出手,换取流动性,而变成待价而沽。

  目前,联储已成为固定收益市场最大的参与者,但是,他所遵循的游戏规则和目的,又和其他的所有参与者都不同。FOMC调整其证券组合和数量的主要目依然是充分就业和价格稳定。那么,如何让市场参与者充分理解一个和他们同场却不竞技的大家伙的意图和决定呢?如何不让没有经验的市场误解?

  2007年中,资产组合还只是简单的8000亿美元美国国债和少量的其他证券,而今,从种类到规模都翻天覆地。纽约联储副总裁Brian Sack形象地说,以前的统计公布平衡表,H.4.1已经从4页变成了12页。联储资产也扩展到2.25万亿美元。

  更让外界和伯南克先生操心的是,恐龙为美国和伯南克赢得了喘息空间,但该如何全身而退? 要知道,考虑到他身躯之庞大,其退出的速度,都可能影响风向的变化。

  如果转身过快,美国经济复苏不能排除失助而重返下行的风险,特别是重复1937年的错误。如果联储行动过慢,它又可能制造另一个巨大的资产泡沫。

  2011年的某个时候,为了预防可能的通胀,联储一定会提高利率,而且,很可能幅度惊人。这会大幅提高信用卡、放贷和商业贷款的借贷成本。不夸张的讲,也许有机会成为美国20年内最不受欢迎的货币政策。尤其,作出这个决定时候,很多人很可能仍然感到美国经济还没恢复到足够强劲的状态。

  而伯南克要面对另一个难题就接踵而来了:政治可不“美好”,看看他的前任们。

  保罗沃尔克作为前任联储主席,在80年代初成功驯服了通胀。他一度将联邦基金利率推高到20%,在里根政府下遭到商界、农业、和白宫的一致攻击。

  格林斯潘在90年代也面对难以估量的压力,那时总统老布什希望他尽快降低利率,至今,老布什的不少幕僚依然耿耿于怀,责怪是格林斯潘导致了其竞选连任败北。而格老虽然力挽狂澜,让90年代的美国经济实现了快速增长,但是却也为次贷背起了责任人黑锅。

  但这还不是所有,别忘了美国政府的财政赤字滚雪球。这当然不是伯南克的职司,却会影响其货币政策效果。

  奥巴马政府曾经预计未来10年美国政府面临的财赤可能达到9万亿。政府的借贷需求可能在经济刚刚开始扩张的时候对私人板块形成压力。投资者可能会要求国债有更高的利率,从而进一步提高政府的借贷成本。目前预计到2019年美国政府仅支付年度债务利息的支出就高达6000亿美元。

  此外,很多人,可能也包括伯南克自己的另一担忧就是:联储树大招风。金融危机后,联储影响力空前扩大,法律制定者,对联储的批评和戒心也倍速增加。共和党议员Ron Paul曾经发起让美国政府问责局审计联储的提案,伯南克警告称,这将损害联储的独立性。但是民主共和两党还是有250位法律制定者签字赞同。

  2011的美联储,也许正如美国人戏言的,人们很可能弄不清联储在干什么,就像弄不清天气变化,但却授予它无上权力,而权力也是压力,这是伯南克深知的双重命题。

  本文作者毕业于北京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及北京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曾任路透社北京记者站中文组组长,主司宏观经济和金融政策分析。目前旅居美国,自由专栏作家,专注中美宏观经济政策互动和差异比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