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利好纷至沓来 ST股竞演末路狂花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金融投资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饶媛媛

  年末岁初,已成为ST股传统的表演时间。昨日,众多*ST公司公告获得财政补贴或其他款项,公司业绩也将出现积极变化。盘面上,ST股表现相当抢眼。*ST 金化、*ST科健、*ST高陶、ST磁卡、*ST国发、*ST九发均强势涨停;ST雄震、*ST石岘尾随其后不甘示弱,板块联动效应明显。

  平安证券徐增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2011年近在眼前,对连续亏损的ST公司来说,留给它们扭亏的时间已经不多了。每逢年末到次年年报出台前夕,一大批有退市风险的*ST股为了能保住这一壳资源,在年报披露之前,其总是要想方设法‘保壳’,其中手段各异。而市场向来又对有重组预期的ST股相当‘买账’,因此ST股的岁末狂欢,就成为了每年年末的一个‘定律’。”

  补贴免息齐给力

  昨日ST股的发力与重组没有直接关系,而是政府给力,补贴免息接踵而至。

  *ST 科健披露,公司日前收到“债委会”的《免息通知函》,包括浦发银行、信达资产在内的多家债权人同意免除*ST科健2010年度金融债务利息,即免除公司在今年1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的贷款、押汇以及各类垫款的全部利息。由于*ST科健在此前两年业绩连续亏损,今年前三季度又再度亏损1881万元,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因此本次利息减免对公司来讲无异于雪中送炭。据*ST科健财务部测算,本次免息金额约为8315万元,将全部计入公司2010年度利润,受此影响,公司2010年度业绩将实现扭亏。

  而补贴免息对*ST岷电来说,或是锦上添花。公司公告,因政府收回子公司项目及公司受灾变电站搬迁,公司将分别获得政府700万元及2558万元的补偿款。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已实现净利润8959.7万元。公告显示,根据政府相关规定,以及汶川大地震后都江堰市政府规划调整,公司所属全资子公司羌威宾馆水上公园项目由政府收回处理。该在建项目投资额为354万元,将获得700万元补偿款,截至 12月29日,已收到420万元。公司同时公告,在汶川大地震中受损严重的水磨变电站及配套线路搬迁至汶川威州镇重建,按照阿坝州政府对搬迁资产补偿的规定,公司于12月28日全额收到迁建补偿金2558万元。

  除此之外,*ST国发公告称,中行减免公司及子公司利息3515万元。*ST中葡昨日也披露了与农行签署还款免息协议事项,若按照协议执行,公司将有9000余万元的利息被减免。这无疑减轻了*ST中葡的保壳压力。公司前三季度亏损 1.69亿元,在暂停上市边缘,公司半年报提出了争取在年内实现扭亏的目标;由此,*ST中葡近期连番大动作打响“保壳大战”。

  后续行情还将延续

  “不管是补贴还是免息,从本质上来说都是给公司基本面带来利好的影响。但ST股中每只个股情况不一样,还是应该具体到每个公司去分析,这样的利好消息会给公司的基本面造成多大的实际利好,切不可盲目跟风追高。”徐增科表示。

  “ST 股的岁末行情会持续到年报正式披露之时。”在问到ST股上涨行情的持续时间时,申银万国蔡华伟说到,“ST股在岁末之前调整相当到位,一到属于自己传统的表演时间时,就会乘势而发,行情具有一定的持续性。同时,在ST成员中,只要不是垃圾得不能再垃圾的公司,大多数公司都会抓住最后的机会末路狂奔。无论是借助于重组预期还是政策的扶持,都会竭尽全力地扭亏为盈,力保不退市。因此,从这个角度讲,后续的时间里,还将有一些ST股有不错的机遇,投资者可适当予以关注和把握。”不过,在谈到具体的个股上,蔡华伟却不愿意多谈,他表示,“具体的个股不好说,但是,投资者只要把握公司基本面和股东背景这两条思路去分析就可以了。”

  然而,一位不愿具名的私募人士却对记者表示,“诚然,ST股的岁末行情有一定的可介入性,然而不要忘了,ST股的基本面和盘面的其他个股相比,仍是处于绝对的弱势地位。因此,‘垃圾股’重组之后还是‘垃圾’,投资者可放弃长线,见好就收。应该重点关注还未被市场挖掘的、具有重组预期的股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