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工程机械力争三项突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0: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投顾问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文/中投顾问

  日前,工程机械协会副秘书长杨宝德在民族证券举办的“2011年投资策略年会”上表示,“十二五”期间,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年增长率将达到17%,工程机械销售额大约占国家固定资产投资的1.5%-2.5%,除此之外,出口将是拉动工程机械行业增长的另一有力引擎。

  中投顾问高级研究员贺在华指出,十二五期间,工程机械行业将在以下三个方向上有所突破。首先是出口方向,目前市场上由于各产品的特点不一,出口情况存在较大差异。虽然大多数产品的性价比高于欧美、日系产品,但是在高端产品的质量上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距,这个距离刺激着要打开国际市场的企业需不断进行技术突破。

  其次,现阶段核心零部件不能自给的问题已经相当突出,未来的10年是比较关键的一段时间,零部件的突破程度直接影响着工程机械行业的自给度。若以液压泵、发动机为核心的零部件能够取得突破性进展,这将极大地改观目前中国制造的局面,挑战中国创造。再次,2011年作为十二五的开局之年,必然是政策出台的高峰期,普通企业应利用扩大内需之年加快产业布局与产能扩张。

  据中投顾问发布的《2010-2015年中国机械行业投资分析及前景预测报告》显示,“十二五”期间,以工程机械为重要组成部分的装备制造业调整振兴的政策环境将不断优化。另外,根据国务院重点工作部门分工,国家还将陆续颁布实施有关政策措施,切实为产业调整振兴和科学发展提供政策保证。我国工程机械行业将通过调结构、转方式,得到又好又快发展

  中投顾问研究总监张砚霖指出,5年规划的开局之年固定投资一般会偏高,这对部分行业而言是一个机会,政策出台的密集期通常会推高股价,利用优质的融资平台与恰当的融资机会在政策出台的密集期扩大融资范围,将会为企业的拓展树立坚强的后盾,而且资金链的有效扩充将有助于增强国内企业的竞争力,参与国际竞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