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年关银行收紧钱袋子 火了民间借贷俏了同业拆借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临近年底,银行贷款额度吃紧,不得不收紧“钱袋子”,却火了民间借贷。据了解,目前沪上及周边地区的典当行、小额贷款公司和地下钱庄等民间借贷机构生意都十分红火,利率也水涨船高。而与此同时,银行同业拆借市场的利率也一路看涨,从12月17日至12月30日,沪上银行的人民币隔夜拆借利率从1.99%左右蹿至5.09%以上,几乎是直线上升,也创下了近三年以来的新纪录。

  本报记者 周喆

  【银行不放款】民间借贷生意很火爆

  这一阵民间借贷机构的生意好到什么程度?记者拨打了一家小额贷款公司的电话,对方先是声称“现在很忙,半小时后再打给你”,半个多小时后记者接到回电,对方又称“我们很忙,你有什么要求快点说,还有别的客人在等电话。”另一家贷款公司的业务员则表示,年底正是最忙的时候,加上很多银行年底都不放款了,那些急于在年前解决资金缺口问题的客户就转而求助于民间借贷。

  虽然利率比银行高,但手续简单很多,放款时间也相对较短,这是不少客户选择民间借贷的理由。一家贷款公司称,同样的房产抵押贷款,在银行办需要一个月左右,而他们只要一个多星期就可以放款。

  而随着10月底以来央行两度加息,民间借贷的利率也水涨船高。记者联系了几家小额贷款公司得知,目前沪上小额贷款公司的月利率已达到1.8%,最高者甚至达5%左右。按1.8%的月利率计,折合年利率21.6%,已接近央行同期贷款基准利率4倍的上限23.24%。而其他地区的民间借贷利率更高,据吉林一家媒体报道,加息后民间借贷月息最高12%,前提还得是有房产或汽车作为抵押,如果是无抵押贷款的话,月息将会更高。

  沪上典当行年末的借贷生意也十分红火。据了解,现在的“行情”是房产典当的月息在3.2%左右,汽车典当月息为4%。此外,如今一些典当行都推出了“按天计息”的模式,如房产典当,按天计息的话借半个月利息为1.6%。

  有业内人士称,目前银行利率走高、钱袋收紧,对于典当行来说是个好机会。而一家小型民营企业的经理任先生则对记者称,明年利率还有进一步上调的可能,所以现在抓紧时间借钱“调头寸”还是相对合算的。

  【银行也差钱】同业拆借利率创新高

  近半个月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连续飙升,在12月23日和24日,隔夜利率曾分别创下27.48%和30.82%的涨幅。12月30日的SHIBOR数据显示,隔夜拆借利率上涨34.08个基点至5.0996%,再创三年来新高,比12月17日的1.99%左右足足高出3个百分点。同日,除3个月期限利率背道而驰,微跌0.2个基点外,其余几个期限也都一路看涨。

  今年以来,央行连续6次提升存款准备金率,特别是在11月以来,存款准备金率3次调高,使得大型金融机构的存款准备金率达19%左右的历史最高点,因而开启了银行间市场资金偏紧局面。尤其是到了年底,商业银行面临超额准备金率达标压力,这也加剧了资金紧张程度。另一方面,由于季末、年末是商业银行需在存贷比竞争考核中达标,不得不调资金来“冲规模”。

  事实上,从同业拆借利率的历史走势看,季末、年末向来是拆借利率阶段性走高的重要节点。而12月底是跨年度的重要时段,更会推动拆借利率走高。有业内人士表示,各类商业银行在年末确实很差钱,存贷规模与比例的竞争考核增加了商业银行的资金需求,在资金供给已放缓的前提下,资金价格必然上涨。

  市场预计,市场资金面供给紧张的情况在元旦后将出现缓解迹象,特别是在银行系统年终考核完成之后,1月银行间市场拆借利率可能有所下降。但也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明年稳健货币政策的实施,存款准备金率仍有上调空间,因此市场资金肯定不如往年宽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