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家航运保险营运中心开业 太保人保争航运险第一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上海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讯记者 吴华 昨天,太平洋产险航运保险事业营运中心在上海正式揭牌。而在前天,中国人保财险也宣布,在上海成立国内第一家专业航运保险机构――中国人保财险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太保与人保这两大巨头角力上海航运险“第一”头衔。

  两家保险公司针锋相对

  2010年8月,中国保监会同时批复中国太保、中国人保财险在上海试点设立“航运保险运营中心”,短短4个月的时间,两家保险公司的航运保险运营中心就都正式亮相了。

  虽然从两家宣布航运保险运营中心成立的时间来看,人保比太保提前一天、“快”了一步,但太保方面则强调,早在2009年12月3日,太平洋产险就在上海设立了保险业内首个航运保险事业部,对航运保险业务进行专业化经营。

  两家保险公司的业务内容也多有重合。太保方面表示,太平洋产险航运保险事业营运中心将在全国范围内经营船舶、货运、海上能源、码头财产、海事责任等全系列航运保险业务。人保方面则表示,人保财险航保中心将面向全国经营船舶保险、船舶建造保险、货物运输保险、保赔保险及集装箱保险等各类航运保险业务的专业机构。

  多家保险公司抢滩航保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和国际航运中心的定位给航运保险发展带来了契机。按照上海保险同业公会的统计数据,上海航运保险在今年第一季度的保费收入就达到8.98亿元,在上海产险市场的占比接近17%。其中,船舶险保费收入5.84亿元,已成为财产险市场份额第三大险种。

  事实上,多家保险公司也都盯上了这块巨大的蛋糕,纷纷抢滩航运保险市场。中国人保宣称,人保财险已经拥有由全国320多个地市的1万多个营业机构组成的国内最大的保险服务网络,航运保险市场份额占比近50%,业务开始渗透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地。

  另有数据显示,今年1—5月,太保产险实现航运保险业务收入10.68亿元,同比增长29.45%,高于行业平均水平2.47个百分点,市场份额为16.05%。

  此外,平安保险、东京海上货运险、苏黎世保险、美亚财险等保险公司都在努力从航运保险市场上分一杯羹。其中,苏黎世保险还在今年3月份出资2000万元人民币,在上海成立了第一家外资航运金融研究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