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基金排名战将收官 王亚伟夺冠无望次席堪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3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全景网络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全景网12月31日讯 年末轰轰烈烈的基金排名战即将收官,王亚伟与孙建波的冠军之争已经基本定局,但银河基金陈欣与王亚伟间的追逐战在年末最后一个交易日前,依然存在变数。

  接近年末,基金收益率排行榜的变化颇具戏剧性。12月15日华商盛世成长与华夏策略精选间的差距超过10个百分点,之后王亚伟重仓的乐凯胶片等股票连续上涨,助其在短短四个交易日间便把收益率差距缩小到5个百分点,大有重演去年年末翻盘的势头。

  但从目前的情况看,这已不太可能。根据WIND数据统计,截止12月30日开放式基金净值排行榜上前三名依然是孙建波的华商盛世成长、王亚伟的华夏策略精选和陈欣的银河行业优选,其中华商盛世成长全年净值增长率达35.53%,而华夏策略精选增长率则为28.44%,两者间差距逾7个百分点。可以认为,孙建波已经把冠军宝座收入囊中。

  与之相比,亚军的争夺战就显得异常激烈。另外一位明星基金经理陈欣管理的银河行业优选正奋力追赶王亚伟。一周之前,银河行业优选与华夏策略精选的收益率差距还达4%,甚至昨天两者差距还有1.49个百分点,但一日之内陈欣又追上了0.88个百分点,截止 30日两者间的差距仅为0.61个百分点。

  市场人士指,年末增持自家重仓股票和抛售对手的重仓股等都是基金提高排名的常见手段。银华系基金重仓的汽车股就在09年最后一个交易日遭到抛售,令银华价值优选以0.1%的差距丢掉当年冠军宝座。而近日孙建波与王亚伟各自重仓的海正药业、葛洲坝等股票也是异动频频。

  由于基金的收益率直接影响了基金品牌的市场形象、销售和基金经理的奖励,年末的排行榜向来是兵家必争之地。但若投资者将收益率作为选择基金的唯一标准,恐怕会失望。WIND统计显示去年进入排行榜前十名的基金,仅华商盛世成长和华夏大盘精选保住了前十,除华夏复兴稍好还在39名,其余7家均跌出百名以外,最差的甚至跌到469名。

  无论如何,华夏基金都注定是今年的最大赢家。其旗下共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三家基金进入排行榜前十名,位列各基金公司之首。

  纵观全年,656只开放式基金(除QDII和货币基金)平均收益为1.4%,这个不起眼的收益与大盘全年近16%的跌幅相比,仍属难得。其中有629只基金收益超越大盘,占开放式基金总数的96%。(全景网/成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