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业:信贷紧缩 息差回升与银行业绩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1: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信达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信达证券 饶明

  16家上市银行的盈利能力在2010年呈现改善趋势。在3季度末,净息差的行业平均值上分别较年初和2季度末提高了5个BP和8个BP;成本收入比的行业平均值较年初下降了4.13个百分点;年化的全面摊薄ROE较年初提高了2.48个百分点,平均的ROA较年初提高了0.15个百分点;拨备前经营利润率的行业平均值,较年初提高了4.53个百分点。

  信贷规模将较2010年有所紧缩。存款准备金率、金融机构再贷款利率和再贴现利率的上调,均向市场释放了商业银行面临的货币政策环境将趋于紧缩。物价的上涨以及通胀的预期,在2011年,央行加息的可能性继续存在。预计2011年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规模将同比增长15%~16%,接近58万亿元的水平。从新增贷款角度讲,2011年新增贷款规模预计将在7万亿元左右。

  净息差在2011年将继续保持上升的趋势。上市银行的活期存款占比高于行业平均水平,央行加息后,上市银行的存款付息成本支出的增长将低于行业平均水平,而且增幅不会太快也不会太多。与存款不同,上市商业银行的贷款重定价周期大部分都较短,贷款的收益率将以更短的时间得到提高。在信贷紧缩背景下,商业银行的贷款议价能力将得到增强。

  在2010年和2011年上市银行的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定。预计16家上市银行在2010年末不良贷款率的平均值将低于1%,大致在0.96%左右。对于2011年,考虑到房地产贷款和政府融资平台贷款可能性出现的风险,我们预计,16家上市银行不良贷款率的平均值将会较2010年有所反弹,大致在1%以上,但会低于2009年的平均值。

  2010年多重因素一直压抑银行股的市场表现,而在2011年这些负面因素对银行股走势的影响将大为减弱。由于有业绩支撑,目前银行股的估值也处于低位,而且银行股在估值上也正处于修复的过程当中。我们给予银行业在2011年“强于大市”的投资评级。

  建议关注北京银行、招商银行和浦发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