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绿山咖啡使世界变得更美好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3: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企业》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offee ismore than just something to drink. It connects us to each other, and to therest of the world。”咖啡不仅仅是用来喝的饮料。它让我们彼此联系,让我们与这个世界紧紧相连。——绿山咖啡

  文 / 简漠

  咖啡是什么?是温暖?是情调?是工作时的提神剂?在绿山咖啡的眼中,咖啡的意义远远大于一杯饮料,它是一种人性关爱的物质载体、联接世界的纽带,能够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

  一家1981年成立于美国佛蒙特州的咖啡公司——绿山咖啡(Green MountainCoffee Roasters)宣称:“我们相信运用商业的力量可以使世界变得更加美好。从枝头的咖啡果到盛在杯中咖啡,每一步都给我们一个机会来创造更好的咖啡,更好的世界。”小小的一杯咖啡,难道真的拥有如此巨大的能量?让我们跟随绿山咖啡的生产流程,看看这一杯号称能够创造更美好世界的咖啡是如何来到我们面前的。

  种植:保护产地生态环境

  一杯咖啡的诞生从它的种植地开始。咖啡的植物特性要求它的产地必须身处热带地区的高山、拥有湿润的土壤和气候。在这些地区,由于长期以来的贫困,很多农民用消极的手法对待自己的土地,无节制地砍伐热带雨林,对当地生态环境不断造成破坏。

  绿山咖啡的环保步伐从未停歇:绿山咖啡把保护环境和减少咖啡种植对环境的不良影响当作是自己的任务目标和商业模式。1984年,绿山咖啡刚刚成立三年,一个非正式的员工组织就开始着手于改善环境项目;1989年,绿山公司设立了一个员工环境委员会,希望通过该委员会探索在业务实践中落实公司环境目标的各种方式;1992年,管家(Stewardship)系列咖啡问世,这是一种利用生态无害的可持续性耕作技术种植出来的咖啡,可以使耕地和工人们收益。

  同时,绿山公司还会定期派员工前往夏威夷、墨西哥、哥斯达黎加、秘鲁、危地马拉和苏门达腊对农场的管理和咖啡的质量加以评估。这些实地考察使员工与咖啡种植地保持密切的联系,能够及时了解当地环境指标的变化,保证产地生态环境平衡,从而保证咖啡豆的品质。

  收购:促进贸易公平

  全世界每天消耗的咖啡超过20亿杯。可是当你坐在咖啡馆喝一小杯卡布奇诺时,能想象你为这杯咖啡所消费的钱,比咖啡农一天挣得还多吗?

  据公平贸易组织的数据,咖啡农的日均收入不到2美元。联合国《人类发展报告》中提到,咖啡种植者的收入只占咖啡售价不到十分之一。从咖啡诞生至今,咖啡豆的价格始终非常低廉甚至还曾一度下滑,再加上中间商的盘剥,农民的生活一直处于极度贫困的状态。

  绿山咖啡公司以高于市场平均价格的收购价种植者签订长期的收购合同,使得咖啡农能够获得稳定的收入。绿山咖啡自2002年起获得了公平贸易认证,这一认证机构每年会对咖啡农日常生活、养育子女、教育、医疗的日常开支进行评估,从而制定出最低咖啡收购标准,获得认证的企业必须以不低于这个标准的价格进行收购。

  生产:减少排放与污染

  2003年,绿山咖啡开展了减少咖啡烘焙中的温室气体排放项目,对烘焙中释放的温室气体量进行严格的监控。在产品包装上,绿山咖啡则创造性地开发了多款环保型产品,这其中包括安全无毒的环保咖啡滤纸、用可再生材料制作的咖啡杯和可降解咖啡袋。在最大限度地减少浪费的同时,绿山咖啡也对自己的包装进行环境影响测评,以保证这些环保措施行之有效。

  除了在生产经营中注重承担社会责任,绿山咖啡还通过捐款的方式来支持公益事业。

  该公司将其税前收益的7.5%(法律允许的最高比例)用于资助保护国际(ConservationInternational)等社会和环境组织。在墨西哥维拉克斯省的Huautsco资助了一个“咖啡儿童”的小额贷款项目。该项目的参与者已经超过了270人。

  当这样一杯贯穿着环保理念和人性关怀的咖啡端到面前时,你是否可以品尝到一股与众不同的香醇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