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2010不能忘却的税事:白领为避税年底成“奴”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3: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宁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就要过去了。对于不同的人来说,这可能是激情澎湃的一年,可能是辛酸苦累的一年,可能是意气风发的一年,也可能是无法言说的一年……

  无论是吃穿住行,还是体制、政策,总有些东西融进我们生活的每个角落,税收则是其中让人无法忘却的因素之一。这一年大大小小的税事,让不少人酸甜苦辣尽呈:丢了身份证而被莫名牵扯进发票犯罪案的于女士;因逃税行为致女友分手的河间小伙刘某;中了2.58亿捐出1000多万的何老师;贩卖假发票被查处的李某;挪用税款的女税干韦某等等。这些事件背后是一个个普通人的行动和心理路线图,其主人公的名字和面孔或许都已模糊,但他们用自己有笑有泪的亲身行动标记了这一年,使得我们对这一年的记忆更加饱满。

  本期,我们盘点了这些发生在你我身边的税事,希望能将这即将过去的一年打包放进记忆,带着这些记忆去更好地收获下一年。

  惊魂未定——妻子丢失身份证竟惹祸上身

  惊吓指数:★★★★★

  来源:中国广播网

  “内蒙古兴和县公安局的办案民警及领导经过四五个小时的工作,凌晨2点多,我妻子拿到了取保候审通知书,她终于可以和家人团聚了,但她的嫌疑仍无法排除,只能祈求兴和县公安局尽早破案,还她一个清白。”12月15日清晨,刘先生在自己的微博上更新了困扰他和妻子的这件案子的最新进展。

  刘先生和妻子在北京做生意,12月10日,正是夫妻二人结婚6周年纪念日。当晚,在外地的刘先生突然接到电话,说有三个警察在他家。刘先生说,三个穿便衣的人敲开了门,出示了警官证,还出示了来自内蒙古警方的协查通报,上面有他妻子于女士的姓名、身份证号以及在南京的住址,而犯罪嫌疑人的头像也确实是于女士的。协查通报显示,于女士涉嫌内蒙古一起虚开增值税发票案,涉案金额近300万,正在潜逃中,要求各地警方协查。

  于女士情绪非常激动,一边把协查通报撕得粉碎,一边叫喊:“我没有犯法,凭什么抓我?”随后于女士拨打110报警,并将便衣出示的警官证号码报给了110。几分钟后,当地派出所证明上门的几名男子确系民警。在妻子被带走的那一刻,刘先生就知道,肯定是弄错了。但到底哪个环节出了问题,他却一时想不明白。“协查通报上的这个人,确实是我老婆。”刘先生说,但妻子和自己从没有注册这家涉案公司,也没去过内蒙古。

  刘先生想起,2006年妻子曾丢过身份证。“肯定是有人盗用了我妻子的身份证,注册了这家公司。”绝望之余,刘先生想到了微博。12月12日,刘先生在新浪上申请了一个微博账户,发出了第一条求助信息,这条微博被转发了1400多次。就是这条信息,引起了京城媒体的注意。刘先生开着私家车,带着四名记者,奔走千里,赶到了办案单位——内蒙古兴和县大兴黄镇派出所。

  内蒙古兴和县公安局经侦大队队长赵亮说,他们从工商部门调出来的资料显示,于女士在陕西注册了公司,注册公司的时候有她的身份证复印件,该公司2009年2月在内蒙古犯案。

  刘先生找出了2006年补办身份证的发票,交给大兴黄镇警方,用来证明身份证曾经丢失过。“到目前为止,他们没有足够的证据证明这些增值税发票就是我妻子开的。”刘先生说,但自己也无法证明这件案子与妻子无关。因证据不足,大兴黄镇警方为她办理了取保候审手续。虽然妻子现在已经回到了家里,但犯罪的嫌疑仍然没有消除。

  画外音:

  有资料显示,全国每年丢失身份证的约在100万人以上,但大多数丢失身份证的人都不会想到,不法分子会利用您的身份证进行犯罪。近年来,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的犯罪活动十分猖獗,犯罪分子的手段也越发“高明”。但愿于女士这样的案例能够促进有关部门来解决百姓身份证丢失却无法注销的漏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