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芭比”到“苹果”数据迷雾下的“中国制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即将迈进“十二五”,开始新一轮的产业转型升级。这让人们对笼罩在数据迷雾下的“中国制造”有了新的期待。

  从“芭比”娃娃到“苹果”手机,有关中国贸易顺差“真相”的讨论重回公众视野。北京的学者指出,现行以国界为基础的贸易流向计算的顺差或逆差标准已经过时,中国的贸易顺差被严重夸大。

  一个芭比娃娃从中国的进口价为2美元,其中,中国仅获35美分的劳务费。但按原产地统计,2美元全部计为中国对美国的顺差。按增值比例计算,中国的顺差被夸大了近6倍。类似的,一部在中国组装的苹果手机对美国出口,如果按增值比例计算,中国的顺差被夸大了26倍。

  发改委对外经济研究所所长张燕生说,以中国持有巨额外汇储备余额和经常项目顺差为理由,把中国作为替罪羊来转嫁政治压力,并作为危机调整的代价,成为了一些国家的策略,这是为了自己的利益而完全忽视中国发展和转型中经济的现实。

  和往年一样,随着入冬后户外观测人数的减少,望远镜的销售进入淡季。而广州的晶华光学公司却接到更多订单,客户订购的是这家公司为实现向消费电子生产转型而推出的主打产品——微型投影仪。

  “我们的望远镜以5到6美元的价格卖给美国和德国的品牌持有商,他们用15到20美元的价格卖给消费者,”晶华光学公司副总经理黄河说。

  过低的利润让公司的发展之路在金融危机的冲击下走到尽头,2008年公司销售额同比减少19.6%,净利润下降高达83.4%。

  同“芭比”娃娃和“苹果”手机一样,晶华望远镜处于复杂的全球产业链条中,其设计、制造、装配涉及多个国家和地区。

  “贸易顺差数据在中国账上,但是利润却在美国等发达国家企业账上,这已经成为国际贸易格局中一道独有的‘风景线’。但很多人有意无意地‘忽视’了这一点。” 清华大学中美关系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周世俭说。

  为了走出低利润率的困境,全球代工大厂伟创力正在转向生产低量产、高复杂度、高集成度的产品。

  伟创力电子技术(苏州)有限公司总经理余建章说,公司过去主业为电子线路板和为电脑等数码消费品做代工,处于产业链的最底端,平均利润率不足3%。近年来开始向高端代工转型,比如,为汽车制造业、工业、基础设施等做系统集成,平均利润率提升到15%左右。

  接受采访的中国代工企业普遍认为,造成目前“高顺差、低利润”局面的根本原因在于,加工贸易产业的主动权更多地掌握在作为需求方的跨国企业手中。

  中国美国经济学会理事何伟文日前撰文指出,全球化生产和贸易流程由跨国公司主导,以利润最大化为基础。最后产品的所有权及主要利润都属于他们。

  由于无视国际贸易格局的合理需求和发展方向,美国等西方发达国家在自身的经济再平衡计划中,均将“多出口、少进口”列为重要主张,并且不惜采取施压人民币汇率、实施贸易保护主义等措施。

  “在本国企业已经占有主要利润空间的情况下采取这些措施是没有意义的。最终受害的将只是这些国家的消费者。”广东国际经济学会理事刘德学说。

  事实上,这些保护主义的政策导向已经对中国加工贸易产业和跨国企业的经营产生了影响,最显著的迹象之一就是近年来跨国企业对加工贸易产业进行“主动”升级转型的动力明显减弱。

  以美国“出口倍增”计划为代表,欧美发达国家出于国内经济发展需求,采取了收缩战略,增加其国内投资。但这一政策的最直接效应就是减缓了跨国企业在华代工厂的转型升级步伐,中山大学企业与市场研究中心主任毛韵诗说。

  作为珠三角的核心城市之一,广州的情况就是一个例证。广州市外经贸局局长肖振宇介绍说,2009年以来,跨国企业在华设立机电产品、高新科技产品代工企业的步伐明显放缓,投资增加基本在物流、配送等环节。

  晶华光学的黄河说,正是因为发现在代工的道路上越走越窄,企业才痛下决心进行转型。“在转型前,我们的毛利率只有14%;2010年,作为一个直接向欧洲和美国消费者提供产品的跨国企业,我们的毛利率攀升到了45%。我认为我们的转型非常成功。”黄河说。

  世界银行副行长、首席经济学家林毅夫曾在一次演讲中说:“我希望,未来的中国制造也能够像日本、中国香港、中国台湾、韩国的产品一样,与高端、高质挂上钩,但最好不要与低价脱钩。”

  然而,“中国制造”要实现这个愿望,还有相当长的路要走。作为当今世界第一出口大国,中国已经成为贸易保护主义的最大目标。在传统的贸易壁垒难以奏效的情况下,“绿色壁垒”、“技术壁垒”和“服务壁垒”等新手段纷纷粉墨登场。

  经济学家早就达成共识,一个国家的外部平衡政策的重点是维持一个与该国具体情况相协调的最优的经常项目水平。贸易保护主义只会导致贸易战并损害各国人民的整体福利。

  我们有理由期待,越来越多的国家将正视国际产业分布格局的真实情况,并制定正确的贸易和经济政策,避免加剧后危机时代全球贸易面临的不平衡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