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沪二手房急买渐显过户小高峰 专家:略显盲目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3: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晚报记者 杨冬 制图 任萍

  在承受了两次调控的洗礼后,今年的上海楼市呈现了与往年截然不同的表现——“旺季不旺、淡季不淡”。特别是在12月份传统的销售淡季中,上海二手房市场成交却出现了小幅回暖的迹象。记者昨天(30日)从沪上多家房产中介机构获悉,12月份大部分区域的二手房成交量相比11月份都出现了约10%-20%的提升,原本在9、10月份既有置业打算的刚需客户,在压抑了近两个月后,近期开始逐渐释放,一些区县的房地产交易中心甚至还出现过户的小高峰。

  房东惜售、“跳价”再次出现

  据上海中原长宁区高级区域总监陈刚介绍,长宁区12月二手成交量有所回暖,12月相较11月份提升了约10%-15%,带看量也比11月份增加了15%-20%,改善型刚需客户占据主导。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宝山、普陀等多个区域,据上海中原宝山西片区区域经理劳瑞芳介绍,参考该区域二手房门店成交数据,12月份环比11月份二手房成交量提升了约10-20%,客户普遍表现出“急买”心态。

  12月上旬上海中原新洋泾分行成交了一套“羽山路100弄”的老公房,该老公房对口福山外国语小学花园校区,因此一直受到学区房置业客户的关注。该套老公房最初挂牌价为182万,后随着房源紧缺及近期带看客户渐增,房东将挂牌价提升至了186万,尽管如此,客户仍表示可以接受,并在当天就下定,并敦促中介尽快安排签订买卖合同。

  “如今政策调控强效期已经过去大半,房价却并没有像大家预期的有所下调,于是刚性需求开始小幅释放,一些改善型客户开始出手”,面对12月份二手房成交量的小幅提升,上海中原洋泾板块区域经理王育林如此分析到。

  而针对近期买家的“急买”心理,劳瑞芳总监则表示持续的通胀压力和 “一月份房产税即将出台”的传言,让买家担心后期入手将更加困难,如今只要资金情况允许,看到合适的还是要尽早买入。当然不可避免的是随着客户的 “急买”心态的出现,房东惜售和“跳价”的现象也再次出现,不过以目前的市场反应看,跳价幅度不大,普遍在5万元以内。

  政策压制造成购买力积压爆发

  与此同时,中央有关部门已经表态:2011年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目前已有购房者担心明年可能对新增物业增收房产税,这也成为本市年尾出现集中过户的因素之一。据记者实地采访,浦东新区房地产交易中心近日人潮涌动,集中过户情况突出。

  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高级交易经理薛刚称,12月下旬浦东新区的签约过户数量较中旬、上旬高出15%~20%,类似情形在徐汇、静安等中高端住宅集中的区域也有不同程度的体现。对于集中过户的原因,薛刚表示一是季节性因素,往年年末往往因成交的上扬而导致签约集中。据21世纪不动产对旗下300余门店的调查显示,截至29日,各片区成交量较11月普遍有3~4成不等的增长。而今年政策压制造成的购买力积压爆发,使得这一情况更为突出。

  另一方面,新一轮政策出台的预期促使部分购房者尽早完成签约、以规避可能受到的冲击,“房产税”就是其中的典型代表。21世纪不动产上海锐丰东昌分行经理余冠华透露,尽管周边房价在全年已普遍上扬约20%,但大户型房源交投仍颇为活跃。其分行近日促成一宗仁恒河滨城327平米大面积房源的成交,买家为长线投资客。因买卖双方都极具诚意,交易过程颇为顺利,较同类交易周期缩短不少。

  上述买卖双方的快速交易,很可能是出于对政策调整预期的担忧,余冠华表示,目前房产税的诸多细节仍很模糊,购房者的提前、集中过户略显盲目。此外,房产税对控制房价的直接影响也可能低于市场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