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方日报:治堵不应“堵”汽车消费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0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为了避免更多盲目的汽车消费,制订汽车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政策执行的长期有效性。

  12月车市再现旺销,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超过1800万辆已不在话下,中国再次蝉联世界第一汽车产销大国。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也带来一系列的社会矛盾,对于户籍只有1200万人口的北京而言,在2009年汽车保有量已经突破了400万辆,2010年更以每天2000辆的上牌速度递增。尽管北京之前一直对外宣称不会限制汽车上牌,但面对几近瘫痪的交通,也不得不推出了一系列“治堵令”。除继续实施“每周少开一天”的尾号限行及黄标车限行外,北京还将通过摇号发牌、提高停车费等措施治理拥堵。

  北京“治堵令”在全国各地引起较大反响,目前,省级以上大城市几乎都存在拥堵现象,也有不少城市正拟定治堵方案。在广州,亚运限行取消后,大面积拥堵现象再次回归到市民日常生活中。日前,广州市交委相关人士就透露,广州正探讨高峰期主干道实施单双号限行措施,而北京摇号发牌的做法也得到相关部门重视。

  2009年、2010年中国汽车销量疯涨,尽管北京有限行、上海有限牌,但仍然无法阻挡汽车的高速增长。为了转变汽车消费结构,中国政府近年来出台了一系列汽车政策,但没想到的是,这些优惠政策反而成为汽车增长的“元凶”之一。由于担心政策结束,消费市场多次出现恐慌性消费。去年年底车市井喷式增长,今年年底增速也不可能很低,从广州市场看,目前大多数经销商都出现了货源短缺和优惠缩水的现象。以经销商的话来讲,“现在什么车都好卖!”28日,财政部网站上正式公布取消1.6升以下小排量减免措施,购置税又重新恢复到10%的征收标准。与此同时,新车船税也即将出台,这些将再次刺激汽车消费。在某种程度上,短期的汽车政策反而助推了汽车销量的增长。为了避免更多盲目的汽车消费,制订汽车政策时,应该更加关注政策执行的长期有效性。

  此外,造成拥堵的原因还有城市规划。许多城市在进行城市扩张过程中,并未以发展的眼光进行规划。广州多数小区都存在车位紧张的状况,不少小区兴建的停车位只有居住户数的三分之一,远远无法满足居民对车位的需求。因此出现了上下班抢车位、业主炒车位等行为,广州就曾爆料出40多平方米的车位被炒到了200多万元。所以城市在规划时应考虑到10年、20年后的社会发展,而不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地短期开发与重复建设。此外,建立更完善、更便捷的公交系统,让私家车出行不如搭乘公交线出行,才能彻底转变消费者的出行习惯,从根本上解决城市交通的瓶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