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楼市十大事件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0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1 史上最严厉调控年

  虽然调控在楼市已司空见惯,但仍不妨碍2010年成为楼市调控年,而且是史上最严厉调控年。

  2010年的中国楼市,在经历春节之后的一番高歌猛进后,招致一系列宏观调控政策的接连出台。

  4月17日,为了遏制部分城市房价过快上涨,国务院发出通知,提出了十条举措,被业内称为“新国十条”。

  “新国十条”除了重申提高第二套房的贷款利率外,还首次提出暂停第三套及以上住房贷款,成为此次调控的新亮点。房贷政策的明令严限,使全国楼市尤其是北京、上海、杭州等前期房价涨幅过大的热点城市的楼市交易迅速降温。

  然而,在经历短期观望后,各地楼市逐渐回暖,并在传统的楼市销售旺季9月达到了交易的顶峰。于是,9月29日,中国政府网站公布了“国十条”的“升级版”即“新国五条”,再次重申“首付款比例不低于30%”、“三套房停贷”等政策。

  与中央直接部署楼市调控政策相呼应的,是住建部、国土部、发改委、央行、银监会等相关主管部门相继出台的一系列配套措施,涉及保障房、土地、房贷、限制外资、开发商资金、加息等多个方面。

  系列政策的轮番“轰炸”之下,市场惊呼,2010年乃中国楼市“史上最严厉调控年”。

  然而,高强度和高密集度的调控措施并没能阻止房地产市场的回暖。从10月开始,热点城市的楼市交易量仍呈现回升态势。

  业界普遍预计,即将到来的2011年将延续2010年的调控基调。

  2 保障房规划“大跃进”

  作为房地产业宏观调控的重要砝码,加大保障性住房建设是今年历次调控措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部分。

  4月17日的“国十条”就提出,要“确保完成2010年建设保障性住房300万套、各类棚户区改造住房280万套的工作任务。”12月26日,温家宝总理再次强调,2011年保障房(包括公租房、廉租房和棚户区改造)开工量目标从今年580万套翻番达到1000万套。

  安信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指出,2009年全国保障性住房及棚户区改造为330万套,2010年计划推出保障性安居工程580万套,2011年则计划推出1000万套,估计投资规模超过1.3万亿元。2010、2011年两年保障性住房计划推出套数的同比增长幅度都在70%以上。

  根据此前的数字,2009年全国商品住房的交易量为800万套。而今年1~11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面积8.25亿平方米,以平均每套建筑面积90平方米计算,前11个月全国商品房销售量为900余万套。

  而目前公布的保障房建设速度,意味着不久之后保障房总体供应量将超过全国商品房的销售量。

  在我国房地产市场化进行了十年有余后,保障房的“大跃进”在一定程度上是相关部门在为过去数年应该做却没做的事情进行集中“补课”。

  有业内人士对此存有担忧。近日,北京师范大学金融研究中心主任钟伟就在公开场合表示:“保障房今年要搞580万套,明年居然要搞1000万套,比大跃进还跃进,一方面是土地是有限的,另外一方面从银行借钱是有限的,所以到明年下半年地方政府眼睛大、能力小的问题又凸现出来。”

  3 万科年销售额破千亿

  国内房地产市场遭遇“史上最严厉”的调控政策,但并不妨碍房地产开发企业销售一路高歌猛进。12月1日,万科2010年销售总额突破1000亿,提前完成2014年销售目标,成为国内房地产行业第一家年销售额达千亿级的企业。同时,这一销售额相当于美国四大住宅公司高峰时的总和,创造了世界纪录。

  业界对万科的销售额逆市飙升持多种看法,多数人认为万科的业绩是在国内地产业调控的大背景下取得,殊为不易,但这也充分反映国内地产业充满泡沫,政府的调控并未到位。

  事实上,业界惊愕的不仅仅是万科首创千亿销售额,更是多数房地产企业在调控背景下都创出了历史最好的销售业绩。根据机构的跟踪统计,截至11月,万科、恒大、保利等十大上市房企累计销售额高达3783亿元,八成开发商已提前完成全年的销售目标。最严厉楼市调控为何开发商最快乐,这一局面也使政策调控陷入尴尬境地。

  但也有观点认为,靠二、三线城市为主要支撑的万科销售创千亿,恰恰证明调控在一定程度上达到部分效果。一线城市需求受到抑制,标杆企业转向二线市场,开发商的热销与开发商此前的布局有关。恒大、中海、龙湖、碧桂园等多家提前布局二、三线城市的房地产公司,在调控背景下都取得不俗的销售业绩。

  4 房产税上演“狼来了”

  贯穿2010年的楼市心理调控利器——房产税,仍在持续搅动着楼市神经。近日有媒体披露,房产税、个税等税种改革将成为“十二五”税制改革的重点。消息一出,房产税又被推向了风口浪尖。

  一眨眼,2010年行将结束,房产税这把“利剑”悬在各人心头已近一年。

  今年4月17日,国务院颁布 “新国十条”亦明确指出,财政部、税务总局要加快研究制定引导个人合理住房消费和调节个人房产收益的税收政策。

  6月,国务院批准并公布了国家发改委制定的《2010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重点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了房产税的概念。

  此后,房产税几度呼之欲出,有关在上海、重庆进行试点扩征的消息,和对征税对象、税率、税基等细则的猜测更是此起彼伏。

  可惜的是,这些猜测和预期最终都在2010年沦为一次又一次的“狼来了”。久而久之,一些业内人士甚至将房产税视为此轮调控最犀利的一场“攻心计”。

  一个值得关注的信息是,被解读为“房产税改革重要基础工作”的上海市房屋状况信息中心不久前成立。12月24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上海市经济工作会议上表示,明年要做好房产税的改革试点准备工作。诸多迹象显示,房产税离上海市越来越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