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住建部:储备楼市调控新政适时考核地方房价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重庆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在贯彻现有政策的同时研究储备新调控政策,地方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据人民网消息 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12月29日召开的全国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表示,在今年房地产市场调控取得一定成效的基础上,2011年我国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进一步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有关部门将重点对房价过高的地区进行监测,并适时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并将加强住房制度的研究力度,储备调控政策。  热点城市继续限购

  今年房地产市场形势复杂,几度出现部分城市房价上涨过快的情况。为遏制去年底以来房价过快上涨的势头,1月、4月和9月末,中央先后3次出台楼市调控政策,各地、各部门也出台了相应的配套政策,调控力度之大前所未有。

  尽管如此,当前部分城市房价上涨的压力仍然较大,房地产调控的任务仍然比较艰巨。姜伟新表示,2011年要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遏制房价过快上涨。

  姜伟新认为,明年要进一步强化各项调控措施的贯彻落实,在支持自主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继续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严格执行差别化信贷政策,一些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热点城市,要继续执行限购政策。

  地方稳定房价不力将追责

  明年,有关部门将重点对房价过高的地区进行监测,并适时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

  同时,要努力增加住房有效供给,住房和城乡建设部配合国土部门在增加保障性住房供地的同时,切实保障普通商品房的用地供应,促进商品房供应与保障房供应协调发展。并继续调整供应结构,增加保障性住房和中小套型商品房的供应。

  在保障性住房中,明年起要重点发展公共租赁房。姜伟新表示,公共租赁房将成为今后主要的住房保障形式。要重点建设30~40平方米的小户型公共租赁房,有条件的地区可以将公租房与廉租房统筹建设。

  研究储备新调控政策

  在进行房地产市场调控的同时,姜伟新透露,有关部门将加强住房制度的研究力度,进一步推进中长期制度改革。针对市场形势的不断变化,也将加强前瞻性研究,储备调控政策。“一方面要贯彻落实现有的政策,同时也要研究储备新的调控措施。”

  据介绍,“十一五”时期,我国房地产市场快速发展。一是房地产开发投资快速增长。2005年到2009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年均增长32.0%。二是商品住房销售量屡创新高,2005年到2009年,全国商品住房销售面积年均增长18.5%。三是住房二级市场和住房租赁市场稳步发展,成为满足居民住房需求的重要组成部分。四是住宅产业化取得积极进展,推动了住房质量和居住环境的改善。

  针对不同阶段房地产市场的不同矛盾,政府灵活采取了有针对性的政策措施。“十二五”时期,将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继续增加住房有效供应,抑制投资投机性需求,积极发展住房二级市场和租赁市场,继续加强房地产市场监测。同时,强化房地产市场监管。依法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加大曝光和处罚力度。强化房地产经纪从业人员管理,加强房屋拆迁市场监管。加快完善房地产法律法规,引导树立梯度消费观念,建立适合国情的住房消费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