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堵车催生“代堵公司”工商注册尚有难度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遇上堵车,又有急事,只要打个电话,“代堵公司”就会立刻派摩托车到堵车地点,由公司的司机替换遇堵客户驾车,客户则乘坐摩托车赴相关地点。近日,济南市严重的堵车状况催生了这样一个新兴行业。

  不过,据《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调查了解,目前网上尚没有专业的“代堵公司”服务信息,工商注册也显示该项为空白。

  据济南当地知情人士介绍,“代堵公司”多以在路边张贴小广告来提供服务。起价400元,每多送一人加价100元;送人或送车的地方如超出规定范围,则根据公里数按出租车收费的市价计算。

  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代堵”需求确实存在,但需求能否形成市场,并有盈利模式,尚无法确定。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高级工程师、北京市运输管理局专家委员会委员张一兵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由于“代堵”提供驾驶,并把人送到指定位置,从工商的角度,应该将其归属于客运服务,需要申请相关许可证,但从目前制度来看,审批会很难。

  北京灏礼默律师事务所王沐昕告诉记者,未注册的“代堵公司”属违法经营,同时,由于没有相配套的法律法规对其进行规范,客户的权利很难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