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苹果2010十大新闻 中国承包商遭舆论质疑在列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4: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赛迪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赛迪网讯】12月31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自从史蒂夫乔布斯(Steve Job)1997年回归苹果公司之后,苹果每年都新闻不断。这些新闻中大部分是正面的。不过,苹果像其他任何大公司一样,也免不了犯点小错。苹果从来都喜欢高调宣传自己,即使从来没有买过苹果产品的人也可以轻而易举地说出几个苹果产品的名字。以下是苹果2010年十大新闻事件:

  iPad创造新IT种类-平板电脑

  2010年初,IT业一片沸腾,所以人都在“八卦”苹果即将推出的平板电脑。这个传闻终于在4月苹果发布iPad时水落石出。很多人都质疑苹果是否能成功,因为很多厂商推出的类似产品都以失败告终,更多人则是把iPad戏称为“大号iPhone”。最终的结果是,这种“大号iPhone”正合超过四百万人的口味,很多专家预测iPad明年的销量将达2800万台。

  iPhone 4天线门

  iPhone 4今年六月上市之后,用户很快就开始抱怨天线的接受问题。当用户拿着手机的底半部分的时候,iPhone就会出现信号不好的问题。“天线门”引来了各方的热议,甚至差点引起了法律纠纷。然而,乔布斯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很多智能手机都存在这个问题而用户投诉却很少。为了平息用户的抱怨,苹果宣布9月份之前将为所有提出要求的iPhone4用户提供免费原装大礼包,此举估计花费苹果1.75亿美元。

  Flash被封杀

  今年年初,Adobe公司不断研发专业开发工具,推出一个全新的CS5套装,使工程师们可以利用Flash开发iOS应用。而后,苹果表示与Adobe公司开战,对Flash技术不满并禁止公司产品使用Adobe公司的Flash软件。四月,苹果通过更改iOS开发者许可证的方法限制开发者编写应用程序的代码,封杀了包括Flash在内的iOS应用程序开发工具。

  Flash解禁

  对Flash的封杀并没有持续很久。苹果的举动激怒了许多开发者,因为他们的选择余地受到限制,为多种平台开发程序也更为困难。同时,很多监管机构可开始调查此事,认为此举可能违反反垄断法。9月在Flash被解禁4个多月后,苹果声明解除对包括Flash在内的一切开发工具的禁令,供App Store的应用程序开发者自行选择。

  苹果App Store改变商业模式

  11月,苹果公司宣布将在明年初推出Mac应用商店,该商店复制的是苹果音乐和App Store模式。Mac应用商店目标是让Mac用户只通过点击鼠标就可以购买台式机和笔记本电脑的应用程序,这就跟用户在App Store里为iPhone,iPad和iPod Touch购买游戏以及在iTunes上购买音乐是一样的。正如App Store改变了手机业的商业模式并引起一股模仿潮一样,Mac应用商店的出现同样有可能改变PC的商业模式,PC厂商在今后有可能靠开办应用商店并售卖软件盈利硬件本身的盈利将可能被忽略不计。

  北卡罗来纳州“神秘”数据中心

  我们知道苹果撤资10亿美元在北卡罗来纳州新建一个占地50万平方英尺的数据中心。据报道这个数据中心即将建设完成,然而苹果至今并未对外宣布建立该数据中心的原因。一些人怀疑,苹果是在为未来的流媒体版的iTunes做准备,也有人认为是为未来的MobileMe服务重大升级做准备。

  更薄,更轻,更便宜的MacBook Air

  当MacBook Air 在2008年首次发布的时候,产品宣传口号为轻薄型便于携带的笔记本。然而,13寸售价为1800美元的Air的硬盘却相对比较小,处理器也比较缓慢,被很多人戏称为“高级玩具”。这种情况在2010年得到了改观,随着11寸售价为999美元的MacBook Air的推出,很多人都将其处理器速度慢等缺点抛之脑后,在加上新增的固体硬盘驱动器,越来越多的人认为Air笔记本物美价廉。

  苹果涉足音乐社交网络

  苹果在iTunes中新加了音乐社交网络Ping。该平台可以让用户创立自己的文件分享心头之爱和关注他们喜欢的歌星,甚至可以与其进行实时短讯交流。然而,Ping平台与iTunes的融合方式很奇怪。由于Myspace的存在,目前很难预计人们对另一个社交网络的需求到底有多大。如果该平台能加强其歌曲共享的功能,可以能吸引到更多的用户。

  苹果取代微软成为最有价值科技公司

  2010年5月26日,苹果公司以2213.6亿美元的市值,一举超越微软,成为全球最具价值的科技公司。截止到7月30日,苹果公司的市值又上涨5%,达到2350亿美元。而7年以前的2003年,苹果公司的市值也不过60亿美元左右。短短7年,公司市值增加近40倍,这中间还有全球金融危机的干扰。苹果创造的奇迹震惊业界。

  苹果中国承包商遭舆论质疑

  苹果公司在中国的承办商遭受了社会舆论的强烈质疑,问题主要是有关其恶劣的工作条件。深圳富士康工厂里大约有30万为苹果,戴尔和惠普组装电脑的工人,其中有7名工人相继自杀。同时,台湾华胜工厂的工人抱怨iPhone手机所使用的一种化学物质毒害他们的身体健康。此外,苹果还发现有些工厂非法雇佣童工。苹果公司表明,将加大对其合同承包商的监管,要求其遵守苹果公司的企业准则。

  苹果公司总是新闻不断,其中大部分都是好消息。2010年是苹果发展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苹果成为了创新和突破的代名词。当然,跟其他所有公司一样,苹果并不是十全十美的,好消息中也掺杂了坏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