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EFD:日本现状与日元升值的关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5: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亚洲外汇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日前,美元和日元的关系一直处于弱势地位,日元的升值还在持续,因日元升值缓冲日本出口盈利而下滑,而大宗商品类股因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而上扬。EFD分析师表示,日元升值幅度仍有可能继续扩大到80.23高位,目前短线支撑位于81.00。日元的升值不是没有理由的,是日本经济通缩的产物。

  日本经济现状评估

  近期日本经济复苏似乎陷入停滞。而且日本经济仍处在面临失业率高企等问题的困境。近期日本出口放缓。近期工业生产出现下降。企业利润呈增长态势。商业投资出现增长。企业商业景气判断指数正在回升。不过,对即期前景持谨慎态度的企业面扩大。虽然就业形势依然严峻,但近期显露复苏苗头。虽然私人消费呈复苏态势,但近期也有所走软。近期物价走势显示日本经济处在一个温和通缩阶段,日元升值被动延续。

  就短期前景而言,虽然经济在未来一段时间将有所放缓,但预计海外国家经济复苏以及各种政策举措的刺激效应将会推动日本经济复苏。另一方面,海外国家经济可能放缓、汇率和股市波动对日本经济构成了下行风险。同时需要注意的是日本经济仍面临通缩影响带来的风险而且就业形势有恶化的可能。

  政策立场

  基于《新增长战略》,日本政府实施政策管理来推动日本经济重返全面复苏之路和抑制通缩。为了落实《关于应对日元升值和通缩影响的综合紧急经济措施》,日本政府向国会提交了2010财年追加预算案。基于摆脱通缩仍是首要任务,日本政府将同日本央行共同推行具有积极和综合性效应的政策。日本政府预计日本央行将同政府密切合作,通过实行稳妥和灵活的货币政策管理来促进日本经济复苏。

  全球复苏

  经过2010年的经济调整和缓冲,金融危机已然落幕,全球经济复苏预期驱动投资者投资高收益资产,美国今日的首次申请失业救济人数预期显示下滑,而未决房屋销售预期将上涨,这些因素综合引发美元兑大多数货币走软。于此同时美国的二次量化政策令美元弱势运行为日元升值给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