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纽约时报:明年美国科技企业IPO有望爆炸式增长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6: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导语:美国《纽约时报》网络版今天撰文称,2011年的美国科技企业IPO有望呈现爆炸式增长。

  以下为文章全文:

  硅谷从沉睡中苏醒

  科技创业企业的IPO(首次公开招股)早已丧失了互联网泡沫时期的光辉。彼时,只要有创意,任何人似乎都可以上市。在泡沫的高峰期,硅谷一年的IPO甚至达到数百起。

  根据美国投资公司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金融危机刚刚结束,2010年的科技企业IPO就达到了45起,而一年前的这一数字仅为16起。

  如今,硅谷正在向着危机前的水平温和复苏,甚至涌现了一批分析师眼中的热门IPO候选企业,如Groupon、Facebook和Zynga。

  “如果股市平稳,我预计IPO市场就将有活跃表现。” 美国投资银行Morgan Keegan联席总裁彼得·法尔维(Peter Falvey)说,“无论市值还是数量,都将增加20%。”法尔维和其他业内人士认为,明年还有可能出现所谓的“死星爆炸”(Death Star explosion),即价值数十亿美元的热门互联网公司上市。这一理论在周四得到了验证:据媒体报道,美国团购网站Groupon计划于2011年底进 行IPO。

  硅谷正在从沉睡中苏醒。

  信贷危机迫使投资者规避未经验证的项目,从而拖累了IPO市场。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从2008年到2009年末,只有20家硅谷科技企业上市。

  与此同时,IPO对于年轻企业家的吸引力也在逐渐减小。他们不想背负上市的沉重负担,包括严厉的监管、持续的报表以及昂贵的投行费用。

  相反,越来越多的企业创始人在推迟IPO,转而寻求更多的风险投资。Facebook已经从俄罗斯投资公司DST那里获得了超过5亿美元的投资。Groupon也在与富达基金、T. Rowe Price和摩根士丹利洽谈新一轮的融资计划,额度有望达到9.5亿美元。

  IPO将重获青睐

  然而,部分分析师认为,受益于股市的上涨以及经济环境的好转,IPO有可能会重获青睐。

  “我们可能正在接近拐点,”Renaissance Capital副总裁保罗·巴德(Paul Bard)说,“企业对发展持乐观态度,卖方也都更加看好增长前景,新资金正在进场。当汇聚了这三大因素后,就有望为科技企业的IPO营造活跃的市场。”

  赴美上市的中国企业也有可能对市场形成支撑。今年共有11家中国科技企业在美国上市。例如,当当(NYSE: DANG)成功融资2.72亿美元,需求超出市场预期。

  虽然开局不利,但今年下半年的IPO市场和股价都开始回升。根据Morgan Keegan的数据,近期上市的科技企业股价已经较发行价平均上涨了50.3%。

  尽管其中不乏美国电动车制造商Tesla这样的知名企业,但绝大多数都是名不见经传的小盘股。其中部分企业的股价表现非常不错。

  美国软件制造商RealPage今年8月上市,股价目前几乎已经翻番。美国3D技术公司RealD今年7月上市,现在的股价也已经上涨了60%。

  巴德表示,科技股上市当日的平均涨幅为18%,而最近的市场好转也将吸引更多中小科技创业企业冒险尝试IPO。他预计,2011年的科技股 IPO将恢复到经济危机前的水平。根据Renaissance Capital的数据,经济危机爆发前几年,美国平均每年的科技企业IPO为53起,融资额为96亿美元。

  目前有22家科技企业计划进行IPO,包括网络聊天服务提供商Skype,其发行规模预计将达10亿美元。

  Facebook上市压力增大

  然而,市场最近都在猜测,Groupon或Facebook等互联网公司是否会IPO。这些企业已经拥有数十甚至上百亿美元的估值,其股票在二 级市场的需求也非常强劲。私有公司股票交易所可以撮合买卖双方进行股权交易,而卖方通常是那些希望出售股票的前员工。Facebook是其中最受瞩目的一 家公司。根据美国私有公司股票交易所SharePost的最新数据,Facebook的估值已经达到424亿美元。

  尽管Facebook创始人马克·扎克伯格(Mark Zuckerberg)曾经表示,他并不急于上市,但该公司短期内却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随着更多投资者通过投资基金买入Facebook,该公司很快 就将超出500名股东的红线。根据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以下简称“SEC”)的规定,一旦股东人数超过500人,就必须向SEC注册,而且要提交财务业 绩。

  据媒体报道,SEC已经开始搜集有关Facebook、Twitter、Zynga和LinkedIn的二级市场股票交易信息。

  法尔维认为,如果Groupon或Facebook,或是与之类似的企业能于2011年上市,就将给该行业带来巨大影响。

  “科技市场有机会出现‘死星’IPO,从而吸引外界对IPO市场的巨大关注。自从2000年互联网泡沫破裂以来,我们就再也没见过如此的关注。”他说。(鼎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