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盘点:2010十大国际财经新闻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7: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证券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欧债危机愈演愈烈

  欧盟7500亿欧元维稳

  2009年12月,国际三大评级机构相继下调希腊主权信用评级,债务危机在希腊爆发,随后向包括爱尔兰、葡萄牙和西班牙在内的其他欧元区成员国蔓延。2010年5月,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会议决定,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共同推出总额为7500亿欧元的临时性救助机制,并同意向希腊提供1100亿欧元援助贷款。12月17日,欧盟领导人峰会一致同意对《里斯本条约》进行有限修改,在条约中加入设立稳定机制的内容,为将于2013年1月生效的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奠定初步法律基础。

  点评

  点评:贯穿2010年全年的欧债危机,归根结蒂是一场信心危机。欧元区成员国仅实现了货币政策上的统一,却在财政政策上各自为政,这一“痼疾”从欧元区诞生之日起便为今日的危机埋下了祸根。由于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欧盟的各项救助举措十分被动,更像是一场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混战。永久性“欧洲稳定机制”能否顺利启动,为阻断主权债务危机筑起一道坚固的防火墙,仍将是对欧盟的巨大考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