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盟自由贸易区成立一周年 经贸合作开启新篇章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7: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自贸区成立一周年 经贸合作开启新篇章

  新华网南宁12月31日(记者刘晓莉 程群)2011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将迎来建成一周年。随着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的快速发展,区域融合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经贸合作将开启新的篇章。

  中国海关总署的统计数据显示,2010年1至11月,中国与东盟双边贸易总额达2630.1亿美元,增长40.6%。其中,中国对东盟出口1244.5亿美元,增长33.6%;自东盟进口1385.6亿美元,增长47.5%;对东盟贸易逆差141.1亿美元,增加17倍。

  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贸区正式建成,一个惠及19亿人口、接近6万亿美元GDP、4.5万亿美元贸易总额、由发展中国家组成的最大自贸区展现在世人面前。

  自贸区建成后,中国对东盟的平均关税从之前的9.8%降至0.1%,而东盟6个老成员国文莱、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菲律宾、新加坡、泰国,对中国的平均关税从12.8%降低到0.6%,4个新成员国越南、老挝、柬埔寨和缅甸,将于2015年实现90%商品零关税的目标。

  自贸区的建成、“零关税”的实施,众多中国与东盟的企业开始感受到自贸区的便利与优惠,中国与东盟的经贸合作也在进一步加深。

  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中方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指出,当前,国际政治经济格局加速调整,亚洲发展孕育着重大机遇。中国同东盟国家的前途命运日益紧密地联系在一起。在新形势下,巩固和加强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符合共同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