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2010年银行融资创新高 推动银行业稳健经营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7: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2月31日电(吴雨? 高敏)我国银行业2010年有12家上市银行在A股市场完成融资,其中,中国农业银行、光大银行登陆A股市场,7家银行完成配股融资,3家银行增发融资,此外,工商银行和中国银行还发行了可转债。这使得银行融资规模创年度新高,频繁考验资本市场的承压能力。通过此番融资,银行业有效补充了资本金,推动银行业稳健经营,同时也督促反省自身发展方式,实施业务转型。

  创年度最大规模融资

  2010年,我国银行业实现了有史以来最大规模的融资,16家上市银行中,其中14家完成融资,总共募集资金超过3413亿元,其中直接融资2763亿元,占A股市场融资额近三成。

  从年初中国银行第一个公布再融资计划后,各家商业银行就已拉开融资的序幕,十几家上市银行争先恐后完成融资,常常你方唱罢,我登场,A股市场也由此屡屡承压。

  7月15日中国农业银行头顶全球最大IPO光环在A股市场融资685.29亿元,吸引全球目光;紧接着8月18日光大银行以“光速”完成上市,在A股市场融资217亿元。

  下半年,包括工行、中行、建行在内的7家银行已完成配股融资,A股合计融资1353.16亿元,浦发银行等3家银行通过增发获得507.85亿元融资,工行和中行还发行了650亿元可转债。此外,华夏银行208亿元增发和中信银行260亿(A+H)配股方案也已经获批。

  截至12月30日收盘时,16家银行股A股市值总和超过6万亿元,占A股总市值的23%。WIND数据显示,2010年配股募资金额最大的7家公司均是银行股,其中中行配股募资416.39亿元,工行配股募资335.78亿元,排名前两位。

  在经历此轮大规模“输血”后,许多银行表示未来三年不再有大规模融资计划,让资本市场略微“松口气”。工行董事会秘书谷澍8月30日在A股可转债推介会上表示,工行在这次转债和配股完成以后可以三年不进行权益性融资。中行表示,未来两年内不会启动再融资项目。招行、交行也表示,三年内不会再进行股本融资。

  但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认为,“十二五”期间很多大项目需要资金支持,资金需求旺盛,未来两年银行仍存在融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