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新能源:多晶硅涨动力不足 美对中风能投诉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7: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湘财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湘财证券 侯文涛

  投资要点:

  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对太阳能级多晶硅产业发展近况分析。

  根据海关数据,今年我国多晶硅产能和产量将分别超过8万吨和4万吨,11月进口量达6153吨,1~11月累计41898吨。中国光伏产业联盟对国内的多晶硅产业进行了详细的特点分析、发展策略分析和趋势预测。基本观点有:供需矛盾待缓解、技术水平待提升;鼓励大企业落户西部并兼并重组落后产能;未来一段时间多晶硅价上涨动力不足;物理法和硅烷法成熟尚需时日。

  美向WTO投诉中国补贴风能制造业。

  因不满中方对风电设备商的补贴政策,12月22日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式向世界贸易组织(WTO)提起争端解决程序。这也是美国首次就中国的风能补贴问题向WTO投诉。目前国内的风机价格比国外低30%以上,且金风、华锐等大型风机厂商均已经把海外市场作为今后发展的重点。美国在此情况下提出投诉的动机与前期301调查的动机一致。我们认为此次投诉将可能延缓金风科技(002202)、华锐风电(601558)的海外拓展战略,使得业绩增长低于预期。

  新能源汽车废旧电池定性循环受到关注。

  新能源电动汽车的逐渐火热必将产生大量的电池,目前大部分企业对电池进行拆解后卖到陶瓷等其他行业,不能实现电池的定性流向。而如果废旧电池在拆分时候可以不破坏其物理性,则可以实现能源的定性循环利用,降低电池的材料成本。

  我们认为电池的利用回收是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中尚未被关注的环节,其市场规模和前景与动力电池具有同步的增长性。动力电池集中回收后,可首先用于家用或商用储能电站,通过昼夜差别电价的价差实现盈利,在不能满足动力/储能要求后,再进行定向回收,使得其中的材料可以作为电池生产所需的原料重新利用。这样才会构建出动力电池的资源循环回路。

  光伏组件价格下降后维持稳定。

  月初硅片、电池片、组件价格均出现了大幅下跌,跌幅在5~10%,目前价格已维持平稳态势。主要因为欧洲冬季是安装淡季,再加上对明年需求增长的谨慎和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价格的下降不可避免。而明年一季度产品供过于求的态势将进一步促使产品价格下跌,短期建议回避光伏类股票。

  投资组合推荐。

  本月大盘调整,各项指数表现一般。光伏板块落后于大盘2%,主要由于前期估值已经偏高,预计后期将延续回落趋势。我们推荐的投资组合为:拓日新能(002218)、中国宝安(000009)、恒星科技(002132)、航天机电(600151)、拓邦股份(0021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