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白酒业扩张藏隐忧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周洪博 北京报道

  好像是不约而同,白酒业巨头有了纷纷扩产的冲动,而高速扩张的背后,面临的或将是“冲动的惩罚”。

  近日,贵州茅台集团总经理袁仁国高调宣布,力争到“十二五”末,茅台酒产量达到4万吨,集团销售收入达260亿元以上;“十三五”末,茅台酒产量达到5万吨,集团的销售收入超过500亿元。

  尽管四年前扩产的新酒还未上市,但茅台扩产的蓝图已经规划到“十二五”、“十三五”,“10年再造一个茅台”的雄心可窥见一斑。

  白酒业产能“大跃进”

  茅台酒的扩产可谓“兴师动众”。为保护茅台集团的生产环境和发展空间,仁怀市茅台镇将逐步搬迁茅台酒厂周边居民3800多户1.6万余人,计划斥资50亿元人民币,目前已有4亿元人民币用于此项工程。这些居民将分期分批搬迁到新建的“国酒新城”生活。

  五粮液的扩产可谓“东施效颦”。效仿茅台镇的做法,四川省宜宾市正在进行居民大搬迁,腾出土地来供五粮液发展。“五粮液产业园区规划环境影响评价第一次公示”显示,五粮液产业园区规划范围总面积为14平方公里,目前五粮液已建成10平方公里厂区,占宜宾市城区面积的四分之一。

  在国内二线白酒企业中,酒鬼酒、金种子酒和古井贡酒等先后增发,募资用途也基本都是扩大产能。据了解,古井贡酒近日公布了非公开增发预案,公司以募资投资1.35亿元于优质基酒酿造技术改造项目,项目建成实施后,公司优质基酒产能将增加8000吨/年。

  山东酒企也纷纷加入了“扩产”的大军。扳倒井斥资2.2亿元扩建了粮食原酒的产能;古贝春先后建成了10万千升白酒扩产项目和10万吨工业酒精项目……同时,企业还制订了不同的产能扩大计划,将生产规模的扩大与市场扩张提上议事日程。

  跑马圈地为哪般?

  是什么原因让中国白酒企业跑马圈地,不断扩张?

  “近年来,地方政府提出了相应配套的刺激白酒行业经济发展计划,这很大程度上推动了白酒行业的发展。”酒业观察家、九度营销策划机构总经理马斐告诉《中国联合商报》,为刺激当地白酒行业做大做强,四川省推出了“长江上游白酒经济带和千亿产业的建设规划”系统工程;山东省出台了《山东省白酒产业振兴和调整指导意见》。

  一位接近茅台集团的消息人士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透露, 贵州省委、省政府规划2015年将茅台镇居民全部搬迁,给茅台酒生产创造更好的环境。而茅台镇搬迁的前期工作主要由地方政府来负责,而茅台集团并没有过多的参与。

  “但仅靠政府的支持是远远不够的,白酒巨头的扩产看中的当前巨大的市场空间和涨价动力。有数据表明,我国白酒行业规模以上企业的经营状况越来越好,所以,全国各地诸多白酒骨干企业为了适应市场不断发展的需求,纷纷扩建产能,扩大基酒的生产储备能力。”马斐进一步分析道。

  “白酒在很大程度上迎合了消费者的需求,这是白酒巨头扩张的关键。”马斐告诉《中国联合商报》,从消费需求看,高端白酒消费需求越来越成为很多场合的“重头戏”。

  “资本市场为白酒产业的繁荣提供了资金支持。”一位不愿具名的证券分析师对《中国联合商报》透露,目前酿酒产业在沪深两市共有上市公司27家,其中白酒企业达到14家,贵州茅台、五粮液不仅是沪深两市的样本股,也是两市知名的蓝筹股和绩优股。

  “然而,也有游资炒作带来的效应问题。”该证券分析师坦言:“当前经济出现了流动性过剩,一些游资到处兴风作浪,炒作农产品及大宗商品。特别是江浙一带的温州州商人,现在开始炒作白酒,这在一定程度上促使了白酒价格的上涨。”

  警惕产能过剩

  事实上,业内很多专家都已注意到白酒业过热的现象。

  “就像经济的过热或产生通货膨胀一样,白酒企业过度扩张也将会出现产能过剩。”酒业分析师吴勇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

  “随着西方生活方式的不断融入,中国白酒消费将会趋于渐萎缩,葡萄酒、啤酒等会受到广大年轻消费群体的欢迎。很多人开始远离白酒,这类人群不仅包括年轻人,还包括一些中年人。”马斐也对《中国联合商报》表明了隐忧。

  方德智业营销咨询机构酒业事业部总经理王健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目前的白酒产能过剩已经开始展现,这将会带来很多负面影响。王健分析认为,市场容量的有限性会导致各扩产白酒企业低价行销、恶性竞争;企业的市场开拓还需要匹配更多的人力和资金,一旦扩产失败,就会造成人员和资金的浪费。

  “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企业扩产是正常的表现。一旦超过了限度,就会事倍功半。这里面有个边际效益的问题。”上述证券分析师对《中国联合商报》举例说,当一个人饥饿的时候,吃第一块饼的边际效益最大,而之后随着饥饿感的消失,到了第四块、第五块饼的时候,边际效益就会大打折扣,甚至为负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