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工信部首次提出“十二五”减碳目标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9: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2010年12月25日,在全国工业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简称“工信部”)部长李毅中(现在已退休)在工作报告中提出在“十二五”期间的节能减排目标:到“十二”五末期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十一五”末期降低16%,2011年的目标是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都平均下降4%左右。

  一位接近工信部的专家对《中国联合商报》表示,这是我国工信部第一次在国家的五年规划中提出自己的节能减排目标,这表明工信部积极推动国家完成到2020年节能减排的决心,对于推动全国工业企业积极完成节能减排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李毅中在会议上对国家在“十一五”和“十二五”节能减排提出自己的初步预计结果和目标,他认为,在过去的“十一五”这五年里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平均工业增加值能耗大约下降了25%,工业化学二氧化硫排放量和需氧量分别下降20%和25%左右。

  展望国家“十二五”五年时间里,到2015年我国单位工业增加值能耗和二氧化碳排放量比2010年平均下降16%左右,单位工业增加值用水量降低25%左右,工业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率提高到76%左右。

  上述专家表示,按照正常的工作流程,工信部这次提出这一节能减排目标应该是一个参考的数据,国家确定“十二五”期间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应该是在2011年三月份的两会上,等全国人大代表谈论确定,最后通过了国家的节能减排目标,国家的各个部门才能最终确定本部门的减排目标。工信部提出一个减排目标是为了积极履行本部的职责,作为国家节能减排的一个重点主管部门,工信部提出自己的目标才好履行自己的责任,做好本职工作。

  从工信部网站公布的“十二五”工业初定节能和减碳目标来看,国家减少碳排放的主要环节是在节能上,毕竟通过节能完成减碳目标相对而言更可行。由于国家在通过创新节能减排实施环节上尚不成熟,“十二五”仍将延续“十一五”的节能减排思路。提出一个总的减排目标,而不是通过划分行业,在每一个具体行业上实施减排。

  据悉,清华大学能源环境经济研究所也提出了“十二五”的碳强度目标方案,按照该机构的目标方案,依据我国2009年提出的到2020年中国单位碳排放减少40-45%的目标,在整个“十二五”期间,我国的单位GDP需要在2005年的基准上减低37.2%以上才能完成目标。其中相应的单位GDP能源强度累计相比2005年下降29.5%,而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的比重提高到13.4%。

  在“十二五”期间节能成为国家减少碳排放主力军的情况下,“十二五”期间通过技术改造,深挖高能耗工业的节能潜力成为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