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治堵”冰冻京城车市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刘杰 北京报道

  去年12月23日,北京市政府举行新闻发布会,公布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首都交通科学发展 加大力度缓解交通拥堵工作的意见》,北京“史上最严格的治堵方案”出台,京城车市提前冬眠。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游行市场分会会长苏晖对《中国联合商报》说:“北京出台治堵方案大规模压缩京城汽车市场未来的新车销售规模,对京城车市的影响丝毫不亚于一场“八级地震”,北京汽车经销商今年将重新洗牌。很多经销商将关门。”

  据悉,到去年12月份,北京市机动车辆保有量已经高达478万辆。以目前北京市每天增加3000辆机动车,到2012年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将超过700万辆,北京市此前预计到2015年汽车行驶速度每小时低于15公里/小时的情况将提前出现。出台治堵措施不可避免。某机构的调查显示:北京成为世界“首堵”已经名副其实。

  自北京从降低公交车票价、私家车尾号限行到停车费上调等措施实施以来,北京市综合运用各项治堵措施,但是去年9月17日的京城大堵车彻底宣告这些措施的失败。当天的“京城大堵车”甚至惊动了国家最高领导层,于是,用行政手段限制购车数量以控制北京机动车保有辆快速增长的决策就迅速被提上日程,并在去年12月23日北京治堵方案公布后变成现实。

  北京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一位现代销售顾问告诉《中国联合商报》,去年12月23日是北京市汽车经销商的“狂欢节”,众多购车者涌入北京市几个主要的新车销售市场,分散在京城各个角落的汽车4S店里人头攒动。”

  中汽研电动汽车研究院副院长窦汝振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北京治堵新方案无法彻底解决交通拥堵问题,对北京车市和汽车后市场的维修保养人员,以及二手车市场都将有很大的不利影响。

  目前“北京市大批汽车经销商将被淘汰出市场”已经成为行业共识,宝马集团大中华区电动汽车发展及战略分析业务拓展部高级经理田胜对《中国联合商报》记者表示,经营高端车的经销商由于利润相对较高,所以受的影响相对较小,以经营低端车的经销商受的影响相对较大。首先受灾的将是那些刚进入经销商领域,立足未稳的经销商。

  窦汝振认为,由于实行二手车车牌分离的政策,车牌成为稀缺资源,在北京购买二手车裸车的人将显著下降,这将导致二手车价格大幅下跌。由于居民用车需求仍在继续增加,北京市的汽车租赁市场将有更好的市场表现,汽车租赁市场将吸引更多的资本进入。

  此外,停车费用提高,这将使北京市的汽车消费逐步高端化,经济型汽车在京的销售份额将逐步下降,经济型汽车将逐步转向二三线市场。

  目前,堵车已经从中国的一线市场开始蔓延到二线市场,北京治堵对其他拥堵严重的大城市有一定的示范效应,深圳市交警部门近日宣布,全市的机动车总量已经突破170万辆,汽车密度跃居全国第一,未来两年内,全市机动车或将达到“开不动”的状态。深圳市是否效仿北京市的治堵方案,出台相应的汽车治堵方案成为关注的焦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