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走过艰辛 迎接2011新经济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楼市依旧坚挺政策调控继续给力

  ■CUBN记者 陈文喜 北京报道

  回顾2010年的北京楼市,关键词绝对是“调控”。

  4月调控、国五条、限购令、央行加息、公积金贷款利率上调、预售资金监管、限外令……这一系列政策“组合拳”使得北京的房价从调控前的直线暴涨拉回到曲线震荡。然而,伴随着去年12月份各地楼市量价齐升的火爆局面,期待“调控”摆脱高房价的购房者也不禁有些泄气:如此严厉的调控沦为“空调”了吗?

  打不败的“楼坚强”

  2010年的房地产市场在政策的调控下可谓是水深火热,冰火两重天。

  去年4月调控前,北京房价飙升,价格成倍上涨的楼盘比比皆是。“国十条”发布后,被媒体称为史上最严的房地产调控政策,市场很快进入了沉闷的观望期,投资、投机客纷纷离场,楼市一度低迷。

  随着传统销售旺季“金九银十”的到来逐渐降低,从去年8月底开始,北京住宅市场成交量和成交价格环比均大幅增长,楼市大有全面复苏之迹。9·29新政适时出台,三套房停贷、首付款比例调至30%、限购等,政策可谓严厉。

  预售资金监管是北京楼市调控的一剂强心针,也让地产商们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危机感。据数据显示,去年11月份推出打折活动的北京楼盘数量约占在售期房总数的40%,占所有在售项目的5.5%。打折项目数较去年10月份增长了30%,比去年9月份增长了87%。这使得北京楼市淡季不淡,购房者的刚需也在年底集中爆发,而量价齐升的局面再次出现。

  新年伊始,北京楼市再次躁动。根据北京市房地产交易管理网的数据统计,北京去年12月入市的、且在年内已至少开盘过一次的17个预售项目中,去年12月预售均价环比上期楼盘的成交价格,超过50%的项目涨幅超两成。

  不仅是一手房火热,我爱我家市场研究院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1—11月北京二手房住宅网签总量174518套,整体交易均价21179元/平方米,同比去年大幅上涨53.68%。

  调控还在进行

  不过,政府遏制房价的决心是坚定的。在2011年,“史上最严厉调控”将会延续。

  面对农历2010年年末楼市的红火,2010年12月,19日国土资源部发布的《关于落实房地产用地调控政策通知》被称为“国土四条”,要求各地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走势,坚决落实监管和调控政策措施,促进土地市场健康发展,严禁保障性住房用地改变用地性质等。

  业内人士认为,此举拉开了三次调控的序幕。

  在2010年12月29日举行的全国住房和城乡建设工作会议再次明确,2011年住房城乡建设系统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在支持自住性、改善性住房需求的同时,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遏制房价过快上涨。适时会同监察部对省、市人民政府稳定房价工作进行考核,对政策落实不到位、工作不得力的,进行约谈直至追究责任。另外,住建部还将会同有关部门储备调控政策。

  此外,日前在京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今年的楼市也进行了政策定调,加快发展保障房与商品房“双轨制”模式。

  业内专家预测,在经济转型加快、货币政策趋于紧缩的政策形势下,今年房地产市场将总体保持调整态势,成交清淡将会成为一二线城市楼市的主流。

  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预测,此轮调控中的一些政策措施会常态化、长期化,这也必然会对楼市产生相应影响:从供应模式和供应结构来看,保障房会在未来住房市场中占有非常重要的比例,以商品房为主导的“单轨制”模式,肯定会被“双体制”模式取代。从行业区域形态来看,随着调控政策的实施,住房市场的重心会更明显地转移到二三线城市。对开发企业来说,过去更多依托土地快速升值来实现公司盈利的经营模式,将逐渐转向更多在开发环节获取投资收益的盈利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