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谭雅玲:持续观察欧债危机变化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23:0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股市动态分析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嘉宾介绍:谭雅玲,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进入2011年,国际金融形势将产生新的变化,欧债危机、货币大战、金价创新高仍将是最受瞩目的焦点。深圳电台先锋898(fm89.8)上午9点至10点播出的《创富赢家》节目主持人孙小美与特约评论员谭雅玲女士在节目中对“明年世界金融形势”进行了讨论。谭雅玲表示,欧洲危机仍是值得持续关注的问题,它的变化发展将对国际金融市场产生重大影响。

  孙小美:有报道称,美国一百个城市明年可能面临破产。在欧债危机没有解除的情况下,美国危机进一步加剧,这是不是预示着明年国际金融市场的风险会比较大?

  谭雅玲:是的。今年国际市场相对稳定,因为欧洲明年可能相对恶化。欧元区主要成员国德国、意大利、西班牙等也存在很大问题,但是现在还没有陷入舆论的焦点,这是需要投资者去观察的。如果危机转移到占欧元区比重较大的西班牙,恶化情况就会比较严重。欧洲整个的问题其实一直存在,它不是很多现象聚集在一起的表象,而是一种长期竞争力的较量。

  孙小美:欧洲有没有可能再次陷入严重的金融危机当中?

  谭雅玲:我觉得欧洲危机在2011年集中爆发的可能性比较小。欧元区国家是以发达国家为主的,对金融危机的承受力比新兴市场国家要强,经济实力比较强大,而且货币体系也是具有世界性地位的。从这个角度讲,它不会是快速瓦解。

  我们经历的这三年是不是金融危机,我觉得应该打个问号。这次金融危机和之前所有金融危机是截然不同的,传统金融危机的特点是资本快速撤离,而现在美国和欧洲在危机下,资本并没有快速撤离,而是资本大量涌入。所以我把现在的金融危机定位为“新型的金融危机”,未来可能会有更加激烈的传统金融危机出现。我们应该识别这个危险,而不是追随或者简单谈论这些风险。

  孙小美:你怎么看美元未来发展的趋势?

  谭雅玲:我觉得美元将来一定会贬值。美元和欧元存在竞争关系,从2002年美元贬值后,欧元一直升值,欧洲的经济渐渐开始乏力了。美国是特别懂得规律的,它会继续贬值把欧元往高里推,这对欧元是非常不利的。美元兑欧元贬值的时间点和策略是值得关注的。美元将会分阶段有周期性的升值或贬值,快速和灵活是美元走向的特点,贬值周期和速度将长而快。

  孙小美:国际金融市场的变化,对人民币会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谭雅玲:人民币贬值有利于风险防范,但从中国2005年汇改以来的情况看,人民币一直在升值通道当中,这样是严重违背市场规律的,对人民币未来风险的控制非常不利。中国对外贸易刚刚开始好转,经济还处在非常艰难的时期,人民币保持一直的升值对企业竞争力和我国对外贸易是不利的。

  孙小美:现在人民币升值的“被动”因素较大,那要怎么处理才能消减“被动”因素?

  谭雅玲:首先可以在市场的舆论上进行努力,因为现在舆论炒作特别厉害了,给人民币升值预期和资产价格的不理性、不科学带来的压力是比较大的。升值增加的是风险,对未来的控制增加了很大的难度。然后可以采取一次性解决的对策,要给市场一个提示,就是人民币不能只升不跌,这样是违背规律,而且对中国市场而言是有风险的。

  孙小美:金价近期涨幅颇大,您是怎么看待黄金市场未来的发展?

  谭雅玲:黄金市场与国际金融市场的发展是相吻合的,过剩的流动性推动了投资,无论是食品还是其它商品,目前都不是从需求的角度来考量价格应该是多少,而是从投机和炒作的角度来考量价格能够冲到多少。我觉得2011年黄金价格应该会冲上每盎司1700美元的价格。

  为什么黄金价格近几年涨幅特别大,我觉得是因为投机因素拉高金价,同时也与各国央行的结构性因素有关,现在多数央行都是在买黄金用于避险。■

  (本专栏由深圳电台先锋898《创富赢家》节目与《股市动态分析》杂志社联合推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