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主攻自主 一汽第四次创业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小林

  501

  2011-01-03

  杨小林

  “‘十二五’期末,一汽要实现产销500万辆,其中自主品牌200万辆,力争占领国内20%市场份额的目标。”

  在老领导耿昭杰和前任总经理竺延风的注视下,面对台下的数千名一汽员工,一汽集团总经理徐建一发布了集团的“十二五”经营目标,并提出一汽正式开始以“干自主、树品牌”为主要任务的“第四次创业”。

  与八个月前在北京车展上发布的计划相比,虽然200万辆自主品牌销量目标不变,但是集团整体销量从既定的400万辆上调到了500万辆。而且,徐建一承诺,将在“十二五”期末使集团销售收入比现在翻一番,达到6000亿元。

  重拾创业激情

  在此前的三次创业中,一汽集团相继经历了企业初创、老解放换型和旧工厂改造以及借合资布局上马轿车项目等三个发展阶段。在“第四次创业”期,徐建一希望可以借助集团整体上市的契机,做强做大自主品牌板块。

  作为“共和国长子”的一汽,近年来却因为自主事业进展迟缓而备受舆论指责。批评者认为,一汽将主要精力忙于扩大合资业务,而对于自主品牌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则明显不够,致使集团自主品牌业务长期以来难有实质性改观。

  如今,自主重任落在徐建一的肩膀上,这位将“建设一汽”写进自己名字中的一汽新掌门人,提出用三年换取集团自主事业的“明显改观”。

  “到2012年,一汽旗下所有自主品牌的整车,要全面装配自主发动机;到2015年,诸如涡轮增压和缸内燃油直喷等与国际接轨的先进技术,都要应用在一汽自主产品上。”在自主品牌100万辆下线仪式上,徐建一的话掷地有声。

  与此同时,一汽集团旗下各职能部门和子公司的八位相关负责人,均以当面宣誓并递交书面承诺的方式,向以总经理徐建一为首的集体领导层立下“军令状”,确保2015年自主品牌产销200万辆目标实现。

  其中,一汽轿车和天津一汽各自承担60万辆自主品牌轿车产销任务,一汽解放重卡和一汽轻型车也将在“十二五”期末分别实现31.8万辆和30万辆产销目标,其余的20万辆自主品牌产销任务则由一汽客车和吉林微车完成。

  定义完全自主

  不过,对于徐建一而言,打造自主品牌最大的挑战不在于规模上的“单点”突破,而是通过技术创新和品牌重塑,实现一汽自主产品从形式到内容上完全的自主定位。这和徐建一前任们通过分享合资伙伴的车型平台,即技术上的“拿来主义”做法开发新车平台完全不同。

  按照产品规划,到2012年,统一到“中国一汽”旗下的自主轿车,将在L豪华车、H高档车、M中高级车、S小型车4大平台上推出全新及改款车型26个,其中新产品11款,包含4款红旗产品。用徐建一的话说,这些新产品从头到脚都必须是自主DNA。

  “红旗和奔腾品牌将成为一汽轿车‘十二五’自主业务的核心。”一汽轿车股份公司总经理张丕杰告诉记者,为奔腾品牌规划的年产能20万辆的第三工厂,将在2013年下半年投产;而年产5万辆,专为红旗品牌高端车准备的全新工厂,同样在加紧建设中。

  “A+级到B级车划入奔腾,C级以上产品归入红旗。”另据张丕杰透露,基于全新L平台的红旗C131车型最快将在2012年上半年投放市场。

  张丕杰告诉记者,作为复兴红旗计划的最关键车型,C131无论是外形设计还是动力总成,全部知识产权都属于一汽,是一款真正意义上的自主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