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摇号”能否根治北京拥堵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23: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501

  2011-01-03

  “星期三会客室”栏目是由《经济观察报》、搜狐汽车和北京交通广播联合制作,每周聚焦行业热点话题,各方嘉宾畅所欲言。每星期三上午10:00-11:00,在北京交通广播(FM103.9)《汽车天下》节目中直播,同时,搜狐汽车(auto.sohu.com)进行视频和文字直播。

  嘉 宾:新华社资深记者 南辰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 罗磊主持人:汽车天下主持人 梁洪

  主持人:首先我想请嘉宾展望一下2011年的北京车市。

  罗磊:车不那么好卖了,很多企业都预测到2011年的新车跟去年比肯定有一定幅度的下降。很多企业都准备从二手车租赁等这些后市场产业链来挖潜利润,并且会更加重视售后服务。

  主持人:原来的增长数字有点太可怕了。

  南辰:北京出台的政策对整个汽车业未必是一件坏事,2008年车市依靠一系列的刺激政策快速摆脱困境,但是同时也丧失了转型机遇,听罗秘书长讲,很多经销商现在都在酝酿转型,这种转型是符合汽车市场发展规律的,也是向更健康转型。从产业结构角度来讲,实际上是一件好事。从更大的背景上看,我们的汽车市场持续将近两年在1000万辆的基数上保持30%以上的增长,这个是不可持续的,而且它造成的负面效应越来越大。

  罗磊:车市每年都这么高的增长率肯定是不正常的,我们看一下相关的数据,2008年全国的新车销售量是900多万辆。2010年年末1800多万辆,两年翻一番。而且是在大基数的背景下翻一番。多出来这么多车肯定会引起一些社会问题,比如说交通的问题,汽车与环境的问题,包括汽车与能源安全的问题。中国有一句俗话盛者必衰,即使国家不出台这样一个政策,从市场发展的规律看今年汽车市场也会自然降温。这两年国家出台三大政策拉动汽车消费,今年退出了,我想在这两年中很多消费者是提前释放了他的消费,另外,这两年基本具备购车能力的消费群体已经实现了消费,今年自然有一个降速的过程。

  主持人:请对治理交通拥堵的系列政策做一个点评。

  南辰:在它的正式版中,我认为大部分都是非常有效的,举个例子来讲,建立公交停车换乘站,建自行车换乘体系,地下西二环、东二环等等,这些都是应该干的。有些也是很矛盾,刚才提到的限购等等,不可避免要带来一些负面效应。对这个负面效应我理解现在的方案挂了一个暂行,即临时性的,并不是一成不变的。我认为这个政策还是有改进的余地。

  主持人:在细则当中大家议论比较多的是对于公车的管理部分,这个怎么看?

  南辰:这个我也是非常同意的。由北京治堵引发对公车改革的这轮关注绝不能只针对北京,借这轮北京治堵大家对公车的关注,实际上可以从全国的层面推动我们公车改革进一步深入。

  主持人:你们认为这个政策效果到底会怎么样?

  罗磊:如果是各项政策全部到位,我相信会有明显改善。各个城市会观察,北京市的治堵政策哪项发挥作用更大,哪项效率最高,再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也会制定相应的疏导措施。

  南辰:短期之内不看好,我认为交通拥堵是深层次的规划和管理问题,不会说靠一些短期的强硬政策就能见效,即使见效也是临时性的。我认为更有希望的是2015年北京轨道交通网达到规划,网络密度足够大,我认为这些是长远的可以见效的。我们目前面对有争议的措施可能也是像有关部门说的,为了争取改进的时间,我更宁愿这么想。

  (实习记者 王琛元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