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陈欣占年度榜眼 王亚伟被美女甩了

发布时间:2010年12月31日 23: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投资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高丽霞

  2010年激烈的基金争夺战终于尘埃落定了!孙建波毫无悬念地夺走了冠军之位,王亚伟则不仅输掉了第一把座椅,还被美女甩在了身后。最后一个交易日,美女基金经理陈欣掌管的银河行业优选反超王亚伟,夺得“榜眼”,王亚伟今年的业绩仅位列“探花”。

  王亚伟被“反”了

  激烈角逐之后,2010年基金业绩排名前三甲的座次已经排定。今年业绩排名最大的看点莫过于,在最后一个交易日,王亚伟被美女给“反超”了!易天富基金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孙建波掌管的华商盛世成长以37.77%的收益率毫无悬念地成为今年的“状元”,陈欣掌管的银河行业优选则以30.59%的收益率成为今年的“榜眼”,王亚伟掌管的华夏策略精选则排名第三,2010年的收益率为29.50%。

  与去年的场景相似,又是一场最后一个交易日翻盘的好戏,只不过这一次换了主角。在2009年的基金争夺战中,银华核心优选曾是夺冠的最大热门,但就在当年最后几天的厮杀后,最后一个交易日却被王亚伟掌管的华夏大盘反超,王亚伟最终笑到了最后,夺得了2009年的冠军。

  然而这一次,王亚伟终于尝到了“被反超”的滋味了,且这一次,王亚伟是被美女甩在了身后!12月23日,美女基金经理陈欣离王亚伟还有4.4个百分点的差距,但随后几个交易日,此前表现一直稳健的银河行业优选步步逼近,30日突然发力,与华夏策略仅相差0.6个百分点。最后一个交易日,其旗下多只重仓股大幅上涨,当日基金净值上涨2.16%,而华夏策略精选31日净值仅上涨0.82%。银河行业优选也借此扭转乾坤,反超王亚伟1.09个百分点,一举夺得2010年的亚军。

  无论如何,华夏基金都注定是今年的最大赢家。其旗下共有华夏策略精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夏优势增长三家基金进入排行榜前十名,位列各基金公司之首。上述三只基金今年收益率分别为29.50%、24.24%、24.75%。

  排名大换岗

  与以往不同的是,今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名额中,基本被三家基金公司“瓜分”。其中华夏基金占据了三席,华商旗下也有两只基金进入前十,除了华商盛世成长夺得冠军外,华商动态阿尔法也以24.64%的收益率排名第六;嘉实基金旗下也有两只产品挤进了前十,即嘉实增长、嘉实优势企业,今年的回报率分别为24.92%、23.24%,分别排名第四和第十。

  去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分别为华夏大盘精选、银华价值优选、新华优选成长、兴业社会责任、华商盛世成长、中邮核心优选、华夏复兴、易方达价值成长、银华领先策略、东方精选,年度收益均实现翻番。

  然而今年,上述10只基金中仅有华夏大盘精选和华商盛世成长还在今年的前十之列,而其余8只基金,除了华夏复兴以16.81%的收益排在39以外,其余7只基金均已跌出今年的前100名以外,而中邮核心优选和银华领先策略排名已跌至400名以外,在300多只偏股型基金中基本垫底,两者的收益为-7.06%及-11.12%。

  除了中邮核心优选和银华领先策略,银华价值优选和东方精选的收益也是负值,这意味着去年前十的基金近一半在今年实现了负增长。其中,银华价值优选还是去年排行榜的亚军,其今年收益率为-4.92%。

  好基金都成“封基”了

  基金排名是基民们投资基金的参考准则,然而业绩稳健、排名靠前的基金却基本被“限制申购”,甚至处于长期“封闭”的状态,中意的开放式基金却往往变成了“封基”。统计显示,今年11月以来,已经有16只基金暂停申购或限制大额申购,其中不少都是排名靠前的基金。

  而一些明星基金,如华夏策略,自成立起就关闭了,华夏大盘07年初关闭。今年华夏基金旗下,除了指数基金外,业绩增幅超过6%,无一例外,全部暂停申购。剩下可供申购的基金,今年业绩增幅只有个位数,甚至收益率为负。

  而今年业绩稳健的华商盛世在10月底的三季报中还表示,“反复考虑后认为基于我们的投资管理能力,特别是大局观和前瞻性布局的能力,目前的规模尚未达到我们投资管理能力的天花板,我们仍有可能实现业绩和规模的双丰收!”然而11月中,公司就出了一公告——“暂停申购”,现时仅保持有限额的定投业务。目前王亚伟及孙建波目前也没有掌舵可以申购的基金。

  这样一来,在客观上,投资者不得不面对“好基金都不卖,卖的都不是好基金”的局面,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那些明星基金业绩稳健,每年的排名都很诱人,但买不到有什么用?”一基民对此显得很无奈,也很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