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改变是为了发展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01: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王永强

  访李宁CEO张志勇

  《中国经营报》:从2008年将生产和物流基地迁至湖北荆门,到当下努力推动零售终端提升管理水平,李宁的“轻资产、重品牌”战略似乎走得很累?

  张志勇:中国的体育用品市场竞争激烈,李宁公司的大股东李宁又决定了要走强品牌之路,我们只有努力稳定价值链,将供应商和渠道商绑在一起,一起进步。

  根据中国消费者的特点,按照人均收入和当地体育人口多寡,李宁有一个国内市场的城市分层方法。这个分层方法与国内的行政区划不完全对应,但李宁公司将这2296个城市大体分为两类消费者:一类是654个三线以上城市的消费群;另一类是1642个以县城为主的农村人口消费群。

  2009~2010年,我们发现,63个大城市已经呈现“价值消费”的增长方式。我们的统计显示,这期间,消费者购买体育用品的数量在下降,但销售总额却在上升。

  而1642个城市的农村消费群体,在2009年人均收入达到1000美元时,其鞋子和服装的消费数量虽然显著增长,但整体上仍对价格特别敏感,并没有运动品牌概念及performance(产品性能)意识。

  从这个角度说,李宁必须寻找到属于自己的“价值消费”群体,而这不仅需要李宁的品牌重塑、营销告知,还需要终端店提高店效,通过销售前的沟通告知消费者产品性能和品牌背后的故事,所以,李宁的渠道整合势在必行。

  《中国经营报》:这是否也可以理解为,李宁部分经销商跟不上李宁品牌提升的速度?未来,李宁终端的渠道商是否会承受更大压力?

  张志勇:体育用品本质上是大众消费,即便是价值消费群体,也仍然是大众市场。当一个人的年均收入在5000美元以上时,这个消费者的“价值消费”趋向就完全凸显。

  目前,中国的二三线城市人均年收入完全可以达到5000美元,所以在这些地方,国际两大巨头(耐克、阿迪达斯)的销售占据了大部分市场份额。

  根据城市分层的理论,从前面向后看,那些目前人均年收入暂时无法达到5000美元的消费者,两三年之后也许就能达到这一消费水平。而价值消费群体的概念需求全球趋同,对品牌个性、时尚等的品位大致相当,虽然酷、时尚等概念的表现元素可能因地域、文化和民族而不同。

  事实上,很多人可能不知道,李宁消费群的忠诚度相当高,2000年前后,李宁在超大和一线城市的体育用品市场份额占据绝对优势。然而,我们知道,运动品牌产品大体分为两类:一类是运动功能类,一类是运动文化类。在这两类产品中,先有运动核心才有运动文化,又不可逆。

  因此,2000年前后,当国际领先品牌开始大举进入国内市场后,李宁产品开始在一线大城市丧失领先份额优势,不断失守。现在,随着二三线城市消费能力的提升,这些品牌转而向二三线市场进攻,李宁如果不能在品牌个性和运动性能方面取得突破,当年一线超大城市的昨天就是二三线城市的明天。

  《中国经营报》:不担心付出的代价太大?资本市场都是用脚投票。

  张志勇:投资者分为两类。一类是财务投资者,一类是创始人大股东和战略投资者。前者可能会因为你的收益高低随时买入或卖出,后者却是长期的战略选择和价值投资主导,虽然包括巴菲特在内,当下全球的价值投资周期已变得越来越短。

  具体到李宁公司,董事长李宁本人志在高远,不是只想赚钱,李宁公司早过了生存阶段,追求的是发展,这在选择企业运营模式时已决定了品牌制胜的战略导向。剩下的,其实只是执行。如果我们认为自己的战略选择正确,战术执行除了要掌握好管理节奏外,也要看有没有运气去做。

  中国经营报微博:http://t.sina.com.cn/chinabusinessjourna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