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冲突与共振:苏宁的线上线下结合战略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0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年销售额从4亿攀升到20亿,苏宁称易购只用了不到一年时间。这样的速度,在苏宁电器副董事长孙为民看来,有些“超预期”:2010年2月,苏宁易购正式上线时,对外宣布的目标是年底销售额在12亿到15亿之间。

  苏宁易购的“超预期”增速,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其“母体”——苏宁电器线下既有的庞大终端体系,按照孙为民的说法,其发展原则和经营策略则可以“N+1”来概括。所谓“N”即苏宁将近一千四百家实体店,而无论B2C网店规模如何,目前都会“以加一的策略来对待”。线上的“一”和线下的“N”之间,在诸如采购、仓储、物流以及管理等方面资源共享。

  “电子商务要想达成销售很简单,但要想做出规模,同时提供合理的服务和控制合理的成本则非常困难。”孙为民说,在他看来,其中最关键的无外乎两个方面:首先,企业要形成规模采购;其次必须拥有非常健全的服务体系,要做到这些,“功夫几乎全在线下”。

  就采购环节而言,苏宁易购虽然被赋予了独立采购的权限,但目前主要集中在诸如成交量较小,统一采购、调拨“不划算”的部分商品品类上,其数量占比不超过15%。而剩下的大部分产品则是线上线下统一采购。苏宁电器一般是和供应商签订长期合同,形成长期采购关系,能得到相对较低的价格,也可以争取到更多的促销资源。

  “促销对于线上销售的拉动作用非常明显。”孙为民说,由于线上顾客抓取价格非常便捷,且对价格更为敏感,销售呈现以价格为导向趋势,诸如促销、秒杀以及特价商品的概念更容易促成交易。12月8日到12日,由于推出“庆祝苏宁电器20周年”的“促销狂欢”,促销期间苏宁易购日访问量达500万人次,五天时间线上销售额便接近2亿。

  要顺利实现线上线下统一采购,必须解决线上商品如何定价的问题,这不仅关乎“一和N”之间是否会“内耗”,而且也牵涉到厂商关系的维护。传统的家电行业采购模式,和“无地理边界”的电子商务之间存在一定的冲突。

  根据苏宁电器总裁金明此前的介绍,在苏宁易购,线上商品的定价原则,一般是参照实体店一定时期内的成交价,取其平均价;而且,通过系统会对线上顾客IP地址的分析,抓取并显示出相应地区的线下价格。

  除了采购端的规模优势,在孙为民看来,无论传统零售还是电子商务,核心都在于物流。就现阶段电子商务发展情况来看,物流配送体系的制约也正是整个行业发展所面临的主要问题之一。

  对于苏宁易购而言,虽然物流体系是其“先天优势”之一,但据孙为民介绍,在过去一年里,顾客投诉最为集中的,依然是配送及时性的问题。而且一个比较“反常”的现象是,目前大家电的配送周期一般只需半天,反而小家电的配送颇为耗时。目前,苏宁给出的数据是:其易购的传统家电订单了占比要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网络销售的市场覆盖和此前的物流体系之间存在一些差异。在实体店的销售过程中,一般而言,大家电都储存在仓库中,顾客在店面交钱,后台进行配送;而小商品绝大部分则分解到了店面,现卖现提。”孙为民说。换言之,经营网络销售,大家电的仓储和配送已经驾轻就熟。而小家电的物流配送则变成新的挑战。“小商品的配送体系,仓储拣选配送是一个完全不同的新运作模式,我们正在梳理出若干个自提商品的集中库,而且因为之前的仓库更适合大家电的配送,现在便需要进行改造。”孙为民说。

  今年开始,苏宁初步选定了诸如北上广以及南京、武汉、成都等全国的6到8个区域中心城市,开始建设大型带有自动拣选功能的仓储中心。这种具备“新功能”的仓储中心,主要针对的便是网上销售,以及集中采购的店面配送。

  按照孙为民的介绍,在节点城市建设新型物流配送中心,对小家电的拣选配送进行优化,这也正是苏宁易购在2011年的重点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