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支线航班今起免收机场建设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05: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京华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新华社电经国家有关部门批准,自今天起,免征支线飞机执飞国内支线航班机场管理建设费。该政策将推动中国支线航空发展,对优化我国支线航空发展的政策环境具有重要意义。从支线机场出发的旅客,将不需要再支付机场建设费。 中国民用航空局有关负责人介绍,根据规定,此次纳入免征范围的支线机型包括国产新舟60、CRJ200在内的8种支线飞机。这些支线飞机执行的航班涉及航线844条,连接29个省(区)的129个机场。其中,中西部省份的机场占64%,吞吐量在200万人次以下的中小机场占71%。预计每年将有近1000万名旅客受惠于此项政策。

  这位负责人表示,免征政策重点向中西部、老少边穷等经济不发达地区倾斜,向小机场倾斜,向中短途航线倾斜,使得广大偏远地区群众能够以更低廉的成本享受航空消费。

  此间业内专家指出,当前,我国支线航空发展滞后的主要原因是支线客座率低、收益差,航空公司运营、培育支线的意愿和动力不足。免征支线航班机场建设费后,旅客出行成本降低将有效刺激支线运输消费,扩大市场需求,提升支线运输盈利水平,促使航空公司加大对连接中小城市航线的运力投放。同时,在支线运输市场需求拉动下,进出支线机场客流亦会明显增加,机场利用率和运营能力大幅度提高。

  >>名词解释

  支线航班是指座位数在50座到110座左右,飞行距离在600公里至1200公里的小型客机航班。

  支线航班运输是指短距离、小城市之间的非主航线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