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能源金三角陕甘宁老区振兴两大规划将联袂登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0:0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经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资源红利再撑“西部振兴”

  大西北的战略重要性,在即将联袂出台的两项重大国家决策中表露无遗。

  日前,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人士向《中国经营报》记者独家透露,2011年的某一天,酝酿已久的《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战略规划》与《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将获得国家正式批复公布。

  过去10年来,西部大开发的重心实际上一直围绕成渝两大城市群展开。尽管新疆、甘肃、陕西都曾先后实施省域内的国家振兴规划,但与成渝经济区得到的一揽子高强度、全方位的持续倾斜政策相比,还是显得有些逊色。

  适逢年终岁末,占中国1/3以上陆地国土面积,土地贫瘠但资源富集的大西北以及内蒙古自治区,能否借中央政策的春风,成为又一个区域经济的龙头与热点?

  “金三角”舞剑意在鄂尔多斯

  “从战略上看,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的设立,主要是为了解决鄂尔多斯盆地能源资源良性开发的难题。”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所长助理、国家能源经济与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高世宪日前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

  高是国家能源局制定有关规划过程中的主要战略顾问之一。他透露,“能源金三角”之所以圈定鄂尔多斯盆地周边的陕甘宁蒙四省区,就是因为这里能源资源丰富,且具有良好的资源整合空间。

  他强调,设想中的“能源金三角”,从行政区划上说,不会确立任何一个所谓中心,也不可能将覆盖范围明确到地市一级,它更大的意义在于资源整合,让金三角区域内的能源资源实实在在地反哺本地经济。

  据了解,这一规划最初发端于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2010年2月25日~27日对宁夏回族自治区的一次视察。

  当时,李克强副总理表示,宁东、鄂尔多斯、榆林(陕西)现在看是个“金三角”,如果能整体规划、统筹考虑、有序推进,很可能成为我国十分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发挥举足轻重的全局作用。

  高世宪认为,这可以视做中国能源发展战略实现阶梯式发展的核心蓝图的一部分,因为“金三角”中的鄂尔多斯和榆林,煤炭资源预测储量都约在3000亿吨左右,而区域内甘肃的庆阳、宁夏的宁东,煤炭和石油储量都相当可观,它们未来都将享受到“能源金三角”的整体优惠政策。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一位不愿具名的官员对本报记者表示,此前发改委也一直在研究鄂尔多斯盆地的能源开发利用总体规划。

  早在2010年2月21日,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张晓强在北京召开了上述规划领导组(张兼任组长)第一次会议,山西、内蒙古、陕西、甘肃、宁夏五省(区)发改委和相关政府官员,以及中国国际工程咨询公司、中国煤炭工业发展研究中心等单位代表出席,这标志着有关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

  国家发改委专题会议召开后数天,李克强副总理就在宁夏提出了涵盖泛鄂尔多斯盆地的“能源金三角”重大战略定位,时间上看来并非完全巧合。在国家发改委总体规划思路的基础上,一个更庞大的“能源金三角”蓝图由此浮现。

  老区振兴搭上顺风车

  “能源金三角”呼之欲出,地域上几乎与之重合的一个红色革命老区也按捺不住了。

  2010年4月,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在对陕甘宁三省10市实地考察的基础上,完成了全国首部革命老区振兴规划——《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的调研。

  据了解,这次革命老区规划编制工作,列入2009年国务院《关于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保持西部地区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意见》,同年11月规划编制工作正式启动,其中包括《陕甘宁革命老区建设生态能源经济协调发展试验区研究》总报告和7个专题报告,重点是推进陕甘宁革命老区各市加强区域合作。

  本报记者获悉,《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出台得以提速,来自一场地方政府自下而上的“请愿”:以陕西延安和甘肃庆阳、宁夏固原市三地政府为主体,经过跨省会商,一致向国家发改委提出了对老区给予特殊政策支持的请求。

  从上述地方政府“一把手”的履历上可以看出此次合作的一点端倪:现任延安市委书记李希,曾长期在甘肃工作,并与现任庆阳市委书记张智全分别担任甘肃省委秘书长、副秘书长。

  负责《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草案编写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发展战略和区域经济研究部一位官员透露,延安与庆阳,是该规划最初的实际发起者。

  2009年度陕西省两会上,李希曾对记者表示,革命老区的“红色资源”是延安的最大优势,下一步的重点要如何充分利用好这一“无价之宝”。当时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的陕西省委书记赵乐际对此说法也表示充分肯定。

  2010年8月,张智全对本报记者的“表白”异曲同工:尽管石油储量很丰富,但自然资源总有吃干榨尽的一天,而红色革命老区的资源是“吃不尽也用不完的”。

  号称“大庆第二”的庆阳,早就提出抓住国家实施《关中——天水经济区发展规划》和调整鄂尔多斯盆地能源发展战略的时机,主动谋划跨区域合作的大项目,让庆阳逐渐由区位上的“死三角”向发展上的“活三角”、“金三角”转变。

  高世宪认为,“能源金三角”的核心在能源,《陕甘宁革命老区振兴规划》则更多是一个全局性的振兴规划,涉及到方方面面,当然,从覆盖范围上看,除内蒙古外,肯定与前者的主要区域相重合,因此,两大规划2011年联袂出台的可能性非常大。

  有学者认为,包括内蒙古在内的大西北,长期以来都是中国的核心战略地区,但总体经济发展却相对滞后,如果“能源金三角”与革命老区振兴规划不久的将来能同步出炉,大西北的面貌可望发生巨变。

  资料

  “十二五”能源战略区域调整

  据2010年年中召开的中国能源战略与“十二五”能源发展论坛披露,“十一五”期间,我国根据煤炭资源、区位、市场等情况,划分了调入、调出和自给三个功能区。调入区包括京津冀、东北、华北、中南四个规划区;调出区为晋陕蒙宁规划区;自给区包括西南、新甘青两个规划区。

  “十二五”规划中,这一划分将会调整为,调入区包括四川、重庆、西藏、青海、东北、京津冀、华东、中南等地区,调出区包括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云南、贵州和新疆,煤炭主要产地西移的态势将更加明显。

  陕甘宁蒙“能源金三角”

  核心区包括宁夏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内蒙古鄂尔多斯市、陕西榆林市,甘肃陇东地区,区域面积13.38万平方公里,依托区包括宁夏沿黄城市带、内蒙古河套地区及陕西延安市,面积34.65万平方公里。

  2009年,鄂尔多斯能源盆地原煤产量占全国20%,油气当量占全国近18%,天然气产量占全国14%;该盆地面积约占全国陆地国土面积的4%,蕴藏的能源资源约占全国35%以上,能源调出量占全国的一半以上,国内13个大型煤炭基地中,有6个在区内,它无疑是本世纪乃至下一世纪我国唯一可集中开发的国家特大级能源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