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2月PMI回落逊预期 专家指毋过分担心经济前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1月1日上午消息,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第4月回升后首度回落,逊于预期。分析认为,指数回落反映制造业扩张速度有所放缓,主要受存货积累及季节因素等影响新订单指数下跌,不值得对未来经济前景过分担心。

  “比预测数据低”,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对新浪财经表示,12月PMI指数低于兴业银行预测中值54.8。但他强调,总指数仍在50以上,反映制造业整体态势仍在扩张,只是扩张的步伐略有放缓。

  该指数已经连续22个月高于50 这一强弱分界点,而且自去年8月份至11月持续走高。

  来自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的报告称,从各分项指数来看,呈现有所下降态势。同上月相比,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鲁政委指出,新订单指数下跌2.9个百分点是12月PMI指数回落‘元凶’,这主要受企业早前积累产成品,以及今年农历新年偏早的影响,不值得对经济前景过分担心。“今年农历新年较早在2月头,带来问题是企业提早备货、工人提前回家,意味着这个时期受用工原因企业经济活动下滑是正常。”

  “历年来看,大部分情况12月PMI都有所回升,今年指数回落反映对宏观调控政策偏紧的预期。”中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孙稳存对新浪财经表示,该行预期明年1季度政府在通胀压力之下,将相应控制经济增速,对新投资项目开工和经济总需求都会有所控制。

  孙稳存强调,此次PMI指数已部分反映政府12月对经济宏观调控转紧的影响,月内企业库存真实需求下降。与此同时,政府自11月中旬以来对大宗商品价格过度上涨的监管限制,令短期投机性囤积需求降低。再加上企业9月至11月短期补库存时间基本结束,‘三管齐下’导致12月新订单指数下降,购进价格指数更显著回落6.8个百分点至66.7%。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特约分析师张立群也认为,12月新订单指数下挫值得关注,但相信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因为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颜茜 发自北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