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PMI连续四月走升后首度回落 经济增长态势趋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1: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北京1月1日电(记者华晔迪、桑彤)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1日发布数据,2010年12月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3.9%,在连续四个月上升后首度回落,较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

  专家指出,指数回落,是货币政策回归稳健,加快经济结构调整、淘汰落后产能,以及为稳定物价对一些行业“有保有压”,多种因素综合影响的结果,属于主动性调整。目前该指数继续保持在较高水平,显示出当前经济增长态势基本平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就此分析指出,2010年11月份工业增加值增长率较上月略有提高,出口和投资增长率明显提高。从这些情况看,尽管PMI出现回落,但未来经济下行趋势不会很明显。

  当日公布的分项指数显示,相较上月,新出口订单指数、积压订单指数、产成品库存指数、原材料库存指数、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上升,但升幅较小,多在1个百分点以内;其余各指数均有所下降。其中新订单指数、购进价格指数降幅较大,分别为2.9和6.8个百分点。

  2010年12月生产指数为57.5%,比上月回落1个百分点。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分析说,生产指数回落,显示出当前生产增速有所减缓,但仍然维持较高水平,尤其是机电设备等引领性行业继续保持60%以上高水平,说明当前工业生产较快增长势头并没有改变,也说明制造业正在朝向增速适度、结构优化等预期方向发展。

  此番降幅达到6.8个百分点的购进价格指数,此前曾连续四个月大幅上涨,并在2010年11月份达到73.5%,凸显价格上涨压力。分行业来看,20个行业中,12月份仍有19个行业购进价格指数高于50%,其中以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为首的6个行业达到70%以上,为首的行业高于80%。

  蔡进分析说,此番购进价格指数显著回落,表明国家稳定物价的政策措施初见成效,价格水平有所回落,但后期压力依然较大。

  张立群则提醒说,新订单指数下降比较明显,值得关注。新订单指数在过去四个月连续上涨,2010年11月份达到58.3%的阶段性高点。

  来自中国物流信息中心的分析说,新订单指数已连续四个月上升,本月有所回落,但仍高达55%以上,是上升到一定阶段后的适度回调,属于正常现象,并不反映国内需求呈现趋势性回落。

  另一项值得关注的是,2010年12月从业人员指数为51.5%,比上月下降0.5个百分点。分析人士表示,指数下降主要原因是临近年底,企业务工人员陆续返乡。目前,已有部分受调查的企业反映“劳动力紧张”。

  中国物流信息中心指出,纵观2010年全年PMI指数,显示我国经济稳步向好的势头不断巩固和增强,常态增长态势基本形成,尤其是国内需求有效释放,对经济拉动作用有所提升,同时生产活动较为活跃,结构优化取得初步成效。“中国经济正在逐渐回归需求拉动、市场机制导向下的常态增长,为2011年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