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投资者对趋势更敏感 期指逐步作为股市现行指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3:3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业内人士指出,A股全球排名垫底与IPO规模有关,但并非唯一、直接关系。股指期货的开市或许是另外一个原因。

  期指引发做空行情?

  从盘面上看,去年上证指数从3000点跌到2300点,4月份是个关键时间点,而就在这个月,恰恰发生了一件足以值得在A股历史上浓描重写的大事——股指期货上市。日内交易、双向成交、每月交割……股指期货的带来,以及稍早一步进行的融资融券,开启了中国股市做空的时代。

  值得注意的是,在期指出台之前,市场普遍对于大盘股抱有希望。因为股指期货以沪深300指数为参照,谁掌握了大盘股的动向,谁就能更深刻地洞悉期指的动态,由此可以引发一场“抢筹”行情,但实际上,梦想中的“二八”转化并没有随着期指的出台而出现,甚至全年都不见踪影。

  申万期货首席分析师桂浩明认为,在股指期货交易推出之前,就有人谈到,它最好的出台时间应是市场处于平衡市状态,这样就能够避免单边市的出现,然而市场却遇到了事实上的政策风险。国家进一步调控房地产的“新国十条”,在股指期货交易刚开始后公布了。虽然这只是一个针对某个具体行业的政策,但却对投资市场影响巨大。在这种情况下,一轮大跌也就无法避免。

  单边下跌行情

  桂浩明说,在期指交易推出时,市场的主流还是倾向于做多的,因此,交易的第一天,期指与股指出现了反向运行,一涨一跌,而且期指还呈现了明显的升水。有舆论认为,当天,正是股指期货的高开低走,才拖累了股市现货。但实际情况却是,正是股票现货的开盘就告下跌,才动摇了期货市场参与者的做多信心。

  在股指期货上市后的第二个交易日,上证指数大跌150点,跌幅4.79%,之后一直持续下跌,至第一个交割日(5月21日)前一天,上证指数从3130.30点跌至2555.94点,跌幅达18%。从4月16日到7月2日,市场陷入长达两个月的阴跌中,其中连像样的反弹都没有。因此,股指期货就被当做股指暴跌的“替罪羊”。

  期指投资者对趋势更敏感

  问题是,期指真的能撼动股指吗?截至去年12月,中金所开户数也不过5.6万,日均成交量26.4万手,持仓量达到3.32万手,在日均成交额上千亿的沪深两市面前,还是一个小朋友。

  银河证券衍生产品部董事总经理丁圣元说,2010年是期指运行元年,目前来说,还是现指影响期指,期指并非是导致A股市场下跌的“元凶”,但由于期指的投资者往往对于趋势更加敏感,因此期指的作用也在日渐增大,对于他来说,2010年期指有两件事情超出了他的预期,一是上市速度,二是投资者对于期指的接受程度,越来越多的投资者愿意以期指作为股市的现行指标。对于2011年,他认为市场盼望的“基金等机构进场”将不会发生,因为基金追求的相对收益,做空、频繁日内交易等工具都不是基金追求的目标,私募、证券公司和套利者将是期指的主要参与者。 华西都市报记者陈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