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红网:年终奖能跟上物价的涨幅吗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4: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红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今年公司形势很好,除了年终奖以外,还要发苹果手机。”“老板太抠门了,嘴上说得可动听了,打开红包,里面只有两张毛爷爷。”“听说今年年终奖是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我一个外地的,难道还提着鸡鸭上飞机啊。”这段时间,晒年终奖的帖子在各大网站上乱飞,已经拿到手的、得到消息的,纷纷上来晒福利,很多还没有发的,则迫不及待地上来冒个泡,在羡慕嫉妒恨的同时憧憬一下年终奖。(2010年12月31日《钱江晚报》)

  每年此时,年终奖都是一个热点话题。最初是同事之间拐弯抹角想套出对方到底拿了多少,随着网络的普及,有好事者开始在论坛晒年终奖,看看别人发了多少,再摸摸自己的口袋,人类的好奇心和偷窥欲得到了最大的满足。

  好奇心满足了,新的情绪又滋生了。一番比较后,有人满足,有人不平,有人艳羡,有人嫉妒。你想啊,同样辛辛苦苦忙了一年,累了一年,有些人的年终奖“量大质优”,现金、购物卡、电脑、手机拿到手软;而有些人的年终奖则寥寥无几,要么是三两张票子,要么就是大米、白面、花生油之类的老三件;这还算好的,有的人连年终奖的毛都看不见,老板能把工资一分不少给齐就阿弥陀佛了。

  真是不怕货比货就怕人比人啊,比较后才发现,人和人之间原来是真有差距的,并且差距还不小。年终奖的最大魅力就是其弹性和隐蔽性,各地都有最低工资标准,没听说过还有“最低年终奖标准”的。年终奖发什么,发多少,全凭上面一句话,年终奖拼的是企业实力,体现的是经营者的良心。不管你是把年终奖当成意外的大礼,还是救命的稻草,发多少拿多少,保持沉默,没有选择。受宠若惊者可以四处炫耀,大失所望者也可以发帖“泄粪”,年终奖不会因为你的大喜大悲而变多变少。

  这是没有办法的事情,因为劳动法里没有规定企业必须发年终奖,年终奖的发放属于用人单位的自主权,发不发,发多少,外人无权干涉。就好比今年,多少人被一个“涨”字压弯了腰,多少人期盼着年终奖能跟上物价的涨幅,但到最后梦想真的能照进现实吗?我看未必,特别是那些中小企业的员工,那些到现在还在苦苦讨薪的农民工,谁来关心他们拿了多少年终奖?谁知道他们有没有年终奖?效益不好,没有这方面的规定等借口都可能让这部分人的年终奖缩水甚至是泡汤。

  哎,一言难尽的年终奖啊,让人盼,让人爱,让人恨,让人喜,让人忧……(于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