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对美元9连阳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5: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扬子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2010年升值超3%,预计年初将再次加速升值

  陈春林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2010年12月31日银行间外汇市场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美元对人民币6.6227元,较昨日中间价涨2个基点,也是连续第9个交易日走高,连续2个交易日创下汇改以来新高。至此,2010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累计升值2055个基点,升值幅度超过3%。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在岁末走出罕见的“9连阳”,是什么原因呢?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人民币“9连阳”背后有多重因素推动。首先,在国际背景方面,美元连日走软,其他新兴市场货币对美元重拾小幅升值,从保持有效汇率稳定的角度,给人民币对美元升值提供了国际背景。其次,在国内政策需求方面,国内的防通胀需求、国际原油价格重返90美元诱发输入性通胀压力加大,也是人民币对美元连续升值的重要原因。

  对于人民币今年走势,鲁政委认为,在9连阳后,人民币汇率可能小幅回调,但这种回调将是为随后的加速升值蓄势。因为,考虑到人民币升值对通胀的抑制效应存在6-12个月时滞,为抑制2011年的通胀,年初升值更快一些的选择是理性的。因此,如果是手中持有美元的投资者,眼下宜将美元换成人民币。 (陈春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