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产输油 年输油量3千万吨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5: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黑龙江漠河1月1日电(记者范迎春)1月1日5时48分,中俄原油管道正式投入运行,俄罗斯的原油开始进入中方境内位于漠河县兴安镇的首站储油罐内,标志着中国东北方向的原油进口战略要道正式贯通。每年1500万吨、期限20年的中俄原油管道输油合同开始正式履行。

  当日11时50分,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管道分公司总经理姚伟在漠河首站发布正式投产输油指令,中俄原油管道中国境内漠大线(漠河-大庆)随即进入输送状态。

  中俄原油管道起自俄罗斯远东原油管道斯科沃罗季诺分输站,穿越中国边境,途经黑龙江和内蒙古,止于黑龙江大庆末站,管道全长近1000公里,设计年输油量1500万吨,最大年输油量3000万吨。

  由于此前完成的试运行已经在漠大线900余公里管道内填充了55万吨原油,在漠河首站和加格达奇站压力作用下,大庆林源末站在漠河站开阀约15分钟后开始正式接油。

  中俄原油管道几经周折,历时10余年。早在1996年,中俄两国领导人就作出加强油气战略合作、建设中俄原油管道的重大决策。

  两国政府2009年4月签署关于石油领域的政府间合作协议,中俄原油管道是实施中俄关于修建中俄原油管道、长期原油贸易、贷款等一揽子合作项目协议的重要内容。

  据统计,2009年中国原油消费达3.88亿吨,其中自产1.89亿吨,进口1.99亿吨,石油对外依存度超过50%。

  在铺设原油管道之前,中国由俄罗斯进口石油主要靠铁路运输。输油管道开通后,不仅输送量大幅提高,运输成本也将大大降低。

  姚伟表示,作为中国油气进口的四大通道之一,中俄原油管道建成投产对提高中国能源供给水平、改善进口结构、促进经济发展将发挥重要作用。

  俄罗斯驻华商务代表齐普拉科夫在上月初于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俄中原油管道竣工标志着两国能源合作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中国海关方面提供的数据说,依照目前国际原油价格测算,1500万吨原油将为中俄两国增加约80亿美元贸易额。

  担负中俄原油管道漠大线运行任务的中国石油管道公司大庆分公司介绍说,管道从2010年11月试运行至今状态良好。姚伟表示,中俄原油管道目前已经与东北管道并网运行。俄罗斯原油到达林源站后,将进入东北管网输送到大连、抚顺等炼油厂。

  漠河首站主控室的电脑监控屏显示,俄罗斯原油输送流速约每小时2100立方米。按照计划,俄罗斯原油开阀首日将输送4.2万吨,一月份总计132万吨。

  黑龙江省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漠河办事处承担进口俄罗斯原油的质量检验任务。办事处主任罗学锋介绍说,工作人员每天采样一次,检验进口原油的水分、杂质、含硫等指标,并与俄方提供的检验数据比对。

  “从前期试运行阶段和正式输油首日的检测结果看,原油符合双方协定的标准。”罗学锋说。

  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副研究员李福川说,从经贸合作的角度看,中俄原油管道建成投运,不仅会明显增加贸易规模,有利于两国原油贸易多元化,也进一步加强了经济互信,巩固了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经济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