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加息对银行吸存杯水车薪 短期理财产品扎堆发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6: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央行二度加息后,资金并没有如市场预期般回流到银行。昨日银行信贷业务员向记者表示,加息后存户并没有显著的资金回流或者是转存的现象。银行80%以上都是短期存款,目前正处于加息周期,纵使一年以上定期利息上涨了,但是市场预期央行明年还会有进一步动作,因此储户也不会把存款就转成定期。

  加息对银行吸存“杯水车薪”

  昨天又到年底的最后一天,各家银行都在迎接年终决算。其实,这一周资金已经开始在各家银行中进行短暂游走,各家银行业务员都在让客户把钱暂放银行几天,以应付年终考核。不过,利息上涨了,不久前存进银行的钱要不要转存呢?银行业务员称目前通胀严重,对于目前5.1%的CPI来说,加息后的利率仍不能有效缓解负利率的情况,很多资金还是希望在资本市场中搏一搏。

  还有业务员告诉记者,银行目前贷款额度紧张,很多贷款都不会选择提前还款,因为再贷会比较困难,存款年底基本没有太大的回流。业内人士建议,由于提前支取定期存款只能享受活期利息,所以不是所有的存单都适合转存,超过一定期限后的转存反而不划算。此外,由于加息周期确立,市民定期存款期限也不要太长。此外,“目前央行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加上此前的公开市场回收,央行的总阀门已经拧紧了。市场间流通的货币总量缩小的情况下,各家银行都在进行存款和资金的争夺。其实这种情况年年如此,不过今年特别紧张。”

  银行间资金紧张拆借利率高企

  一位某大股份制银行内部人士跟记者掐指算了一下,由于年底贷存比监管红线是肯定不能越过的,不少小银行尤其是外资行贷存比压力还是挺大的。另一方面,年底银行需要应对企业和个人发钱、还贷的现金需求,备付金要求也有所提高,各家银行都在“找钱”。

  “按照贷存比75%的要求,100块的存款只可以放75元,而现在18.5%的存款都是放在央行冻结的,也就是说100元的存款银行实际只能拿到75元,再加上年底要应付大量现金需求,超额存款准备金(也就是留在银行的备付金)也从平时的1.2%—1.3%左右提高到现在的百分之二点多,有些银行甚至高至5%。银行间资金已经非常紧张。”该银行业内人士对记者说。

  本周二,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继续上涨8.75个基点至4.5954%,创下了近年来的新高,银行间资金紧张异常。除了银行间同业隔夜拆借利率飙涨外,其余7类不同期限的拆借利率也是全线飙升。此外,央行本周四招标发行10亿元人民币三个月期央票,发行量较上次减少近七成,且与2007年11月该期限央票创下的历史最低发行量持平。本周央行两次公开市场操作都只发行了极少量的央票,延续对市场进行净投放。分析人士指出,这与目前年底市场资金已经异常紧张有关

  不过,上海证券策略分析师认为,短期的资金紧张在1月份将得到缓解,信贷额度重新发放将在短时间内满足商业银行对资金的迫切需求,但今年整个上半年长期的流动性紧张状态将很难消除。

  短期理财产品扎堆发行

  各家银行也再度唱起了存款的争夺大戏。除了高息向别家银行借钱外,年底银行还通过增加发行短期理财产品吸收存款,而这类产品收益率也自然而然地水涨船高。记者发现,包括工行、招行、深发展、民生等多家银行最近密集地发行了多款短期理财产品。

  其中,工行上周二发行的一款12天理财产品,预期年度化收益率达到3.8%,起始投资资金10万元,2011年1月4日到期。而中小型股份制银行力度更加大,民生银行的一款2011年1月6日到期的14天人民币短期理财产品,预期年度化收益率达到4.35%。华夏银行一款投资期限13天的短期产品预期年化收益更是高达5%,是同期活期存款利息的13.89倍。

  做惯高息存款的熟客陈先生最近也在频繁地打听是否有银行可以给出返点,他目前正拿着10个亿寻找这个特殊时期的“无风险高回报”。“行业均价基本是返点千分之三,小银行和外资行都比较缺钱。”陈先生直接告诉记者。

  南方日报记者黄倩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