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0+1>11 后危机时代中国-东盟自贸区聚合效应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6: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南宁1月1日电(记者刘晓莉 熊红明)11个经济蓬勃发展的国家,约6万亿美元国内生产总值,19亿人的巨大市场——作为世界上涵盖人口最多的自由贸易区,刚满周岁的中国-东盟自贸区在后危机时代显现出聚合效应,“10+1>11”和合力正推动中国与东盟各国经济向好发展,促进区域自由贸易。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内的11个国家各具优势,对于彼此来说有很强的互补性,携手共进远比单打独斗更利于长期发展。”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国际合作处主任瓦萨达·穆图达侬表示,2010年1月1日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推进了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合作共赢之路。

  统计数据见证了中国与东盟各国贸易增长的速度:2010年1至11月,中国和东盟的双边贸易额达2630亿美元,同比增长41%;中国对东盟投资达19.6亿美元,累计已经达108亿美元,首次超过100亿美元大关;东盟对华投资也达到了50亿美元,同比增长35%,增长势头强劲。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下的“零关税”政策,给东盟国家带来了真金白银的实惠。2010年1月至11月,仅仅经广西凭祥口岸从东盟进口商品享受关税优惠就达2.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8.6%。

  越南驻南宁总领事阮英勇介绍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促使越中两国双边贸易进展迅速。2010年前11个月,两国双边贸易总额达263.9亿美元,增幅达43.2%;其中,与广西进出口总额达42亿美元,增幅达24.1%。

  在双边货物贸易迅速增长的同时,中国与东盟之间的投资合作也一扫两年前金融危机时的低迷。泰国投资促进委员会提供的资料显示,2009年,中国企业到泰国的投资申请项目金额达到空前的89.98亿元人民币。

  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为中泰两国投资合作提速。2010年第一季度,中国成为泰国第一大出口目的国,同时中国也是泰国的第二大商品进口国。

  “从经济数据中我们能够看到中国与东盟的合作得到了丰收。”阮英勇说。他表示,越南将与中国继续以经贸合作为根本,以交通建设为重点,将中越互利合作引向一个新的高度。

  “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中国-东盟商务理事会主管中方秘书处常务副秘书长许宁宁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建成一年来,极大地促进了中国与东盟之间的经贸合作,货物贸易额和投资贸易额都创下了历史新高,促进了东盟各国的经济复苏。

  许宁宁介绍说,2005年至2007年,中国与东盟各国的贸易额年均增长保持在25%左右,2008年至2009年,受金融危机影响,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在3%左右。2010年初,国际金融危机的阴影尚未散尽,中国-东盟自贸区在艰难中起步,而“2010年前11个月,中国与东盟的贸易额增长保持在40%以上”。

  许宁宁说,事实证明,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的建成,符合中国与东盟各国的利益,进入“零关税”时代,中国与东盟各国间贸易投资更加活跃,自贸区的聚合效应将促进东南亚地区,乃至全球自由贸易在后危机时代的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