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两岸学者:台湾资本市场将受惠于ECFA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潘清)受新台币升值、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早期收获计划1月1日起实施等利好鼓舞,台湾股市年前持续向好。两岸一些学者表示,未来台湾股市将从ECFA中受益良多。

  近日举办的“ECFA后台湾投资机遇”论坛上,台湾大学经济系教授林建甫表示,通过ECFA,两岸经贸正式进入“制度化合作”的新时代。ECFA及后续的协议将会为两岸排除贸易与投资障碍,并促进就业机会、振兴经济,让两岸同享其福。

  中国社科院台湾经济研究室主任朱磊也表示,近30年来,包括大陆在内的亚洲经济崛起,成为世界经济潮流的发展趋势。尤其是国际金融危机后,大陆已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主要引擎之一。通过ECFA的签署,两岸经济合作将不断深化、转型升级,台湾经济增长有望加速,并在世界经济结构调整的进程中抢占先机。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霍德明教授认为,作为较为成熟的经济体,台湾目前的利率以及股市估值都处于较低位置,是相对有潜力、回报相对多也比较稳定的区域,值得重点关注。

  事实上,台湾股市因ECFA而显现的投资价值,已经获得台湾投资者的认同。2010年12月份台湾消费者信心指数创7年新高,其中“未来半年投资股票时机”连续第六个月蝉联“最乐观指标”。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近期台湾放宽资金投资限制,越来越多的大陆资产管理公司开始“抢滩”台湾市场。据悉,正在发行的海富通大中华精选QDII基金便将台湾纳入其视野内,拟任基金经理杨铭表示,近年来港澳市场与内地市场、台湾市场与大陆市场互动日益密切,这也成为资产管理机构抢先布局的重要原因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