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9连涨去年升值3%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南方日报讯(记者/黄倩蔚)昨日,人民币汇率再度冲高,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报6.6227元,创下了汇改以来的新高。央行宣布二度加息后,人民币出现一路拉升的现象,加上此前的升幅,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已经连升9天,一改此前双向波动的情况。以2009年12月31日人民币对美元中间价6.8282元计,去年以来人民币升值3%。

  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分析认为,美元走势变动是人民币升值的最大背景。去年上半年,美元整体偏弱, 为了保持有效汇率的稳定,人民币必须升值。而最近几个月,美元逐渐趋于稳健,人民币的升值速度也随之放缓。在他看来,来自国际的压力,“6.19”汇改的启动,也是促使人民币较快升值的重要原因。

  渣打银行近日发布的研究报告认为,考虑到中国面临的通胀风险,预期人民币升值速度将在 2011年大幅加快,特别是在明年上半年,不仅对美元升值,同时也在贸易加权货币基础上升值。渣打报告预计2011年人民币兑美元升值幅度约6%,至今年底升至6.20。“人民银行可能增大人民币汇率波动以扰乱市场预期。中期来看,通胀上升将有助于刺激实际汇率升值。”渣打银行东半球研究总监关家明表示。

  人民币升值的加速再度引起市场对于热钱流入的担忧。分析师认为,人民币升值会加剧热钱流入的压力,而美元贬值会导致大宗商品价格上涨,进而推高工业成本。不过,人民币升值也将增加人民币资产的吸引力,减少企业的美元的负债与进口成本。综合来看,对于资本市场,人民币升值会刺激相关受益公司的股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