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商品周评:农产品表现抢眼 大宗商品大涨收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月1日电(记者陈云富)2010年度最后一个交易日,尽管市场资金继续获利平仓,但跟踪主要上市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商品指数仍维持上涨,凸显了2010年大宗商品市场的强势。分析人士表示,2011年,由于欧美经济体经济的复苏预计将持续,加上国际市场上较为宽松的货币政策推动,大宗商品或继续面临较大的上行压力。

  截至2010年12月31日收盘,国内市场跟踪19种上市商品价格综合表现的文华商品指数收盘于208.86点,较上年同期上涨了20.32%,其中大豆、小麦、稻谷以及玉米四类商品的谷物综合指数上涨了16.6%,跟踪棉花、白糖两种商品的软商品指数则大涨44.8%,成为年度涨幅最大的商品类别之一。国际市场上,跟踪国际大宗商品价格综合走势的CRB指数也较上年涨逾15%。

  农产品成为年度表现最为抢眼的商品品种,除了“豆你玩”、“蒜你狠”等流行词汇中的绿豆和大蒜等小宗农产品外,棉花、豆油等大宗农产品在2010年也上演了“集体的疯狂”。国信证券提供的数据显示,2010年涨幅最大的十大农产品排名分别为棉花、苹果、大蒜、柑橘、白糖、土豆、生姜、绿豆、圆白菜以及粳稻,其中排名第一的棉花全年累计上涨了84%,期间涨幅一度超过100%。

  在业内人士看来,影响2010年农产品价格上涨的因素较为复杂:一方面,部分农产品由于前几年价格过低,价格完全属于恢复性上涨;另一方面,部分农产品基本面供需本身偏紧,宽松货币政策下游资的介入炒作进一步放大了市场的供需紧张。与此同时,农资、人力资源等成本的上涨也推动了终端价格的涨势。

  黄金亦是2010年表现最为抢眼的商品之一:国际金价从去年初以来涨幅已接近30%,尤其是下半年的一轮强劲上涨推动国际金价步入1400美元时代。在分析机构看来,黄金已经越来越成为与“坏消息”绝缘的“特富龙”资产,不论市场的风险如何变,金价都会上涨,投资者避险,金价涨;美元涨,黄金也涨;二次探底担忧,黄金继续涨;经济增长形势喜人,黄金还是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