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进口葡萄酒销售呈井喷态势 质量放心是关键因素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7: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广网宁波1月1日消息(记者刘发丁 曹美丽)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现在是北京时间下午4点46分,近一段时间媒体曝光葡萄酒造假事件引发了消费者对于国产葡萄酒的信任危机,而就在国产葡萄酒的信誉被打折扣的时候,消费者把目光瞄向了进口葡萄酒,在浙江宁波,进口葡萄酒的销售呈现了井喷的态势,甚至出现了断货,代理商是大呼出乎意料。

  宁波保税区是国内第三大进口葡萄酒市场,在这个面积只有5.3平方公里的特殊区域里,有进口葡萄酒代理企业70多家。永裕贸易有限公司是其中最大的一家进口葡萄酒代理商,最近一段时间,该公司总经理谢建江很是发愁,他愁的是订单太多,货物供应不上。

  谢建江:销量非常好,销售比去年同期以倍数在增加。我们现在面临大面积的断货。春节期间销售是一种井喷的状态,这是我们原来料不到的。

  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严荣杰告诉记者,2009年的时候,保税区葡萄酒的进口量只有60万升,2010年,进口量激增到了500多万升,一年时间里,进口量增长了将近10倍。而据业内人士透露,2010年,宁波市进口葡萄酒的销量增长了40多倍。进口葡萄酒消费惊人的增长速度不仅让代理商始料未及,也给了口岸监管部门一个措手不及。宁波出入境检验检疫局保税区办事处主任俞卫中告诉记者,他们不得不加派人手,甚至已经决定要专门建立一个红酒实验室来加快进口葡萄酒的检测速度。进口葡萄酒为何大受欢迎?一位消费者告诉记者,质量放心是最重要的因素。

  消费者:最近主要看了网上关于假葡萄酒的事件觉得有点担心,不太敢买国产的酒,我在想进口的酒我可能想可能更安全更放心一点,所以想来这边看一看。

  就在国内葡萄酒造假被曝光之后的12月份,宁波保税区葡萄酒进口更是出现了井喷的态势,单月进口量达到100多万升,一个月就完成了全年进口量的五分之一。现在,在宁波保税区,市民可以买到来自法国、意大利、智利、西班牙等国的优质葡萄酒,由于这些洋葡萄酒全部采用直销的方式,价格从几十元到上千元不等,对于爱好红酒的消费者来说,选择的余地很大,价格也很实惠。宁波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严荣杰认为,进口葡萄酒销量的激增具有积极的意义。

  严荣杰:也是一个惠民的工程,一个让我们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品味到异国风味的葡萄酒文化,第二个能够直接品味到质量得到保证的原瓶原装葡萄酒。

  不过,国产葡萄酒造假事件也给监管部门敲响了警钟。宁波保税区市场物流合作局局长钱继光说,他们将加强质量监管让消费者喝到优质的葡萄酒。

  钱继光:随着市场拓展,利润空间很大,也会有人要作假。所以这对我们也是一个提示,我们准备成立一个市场监管委员会,一个是企业的自律,第二个加强政府执法部门加强对进口葡萄酒的监管力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