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胡鞍钢:十二五应警惕新的GDP升级大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18: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新闻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新网北京1月1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1日起步入“十二五”发展周期。清华大学国情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发展规划专家委员会委员胡鞍钢教授指出,目前中共各地方党委关于“十二五”规划的建议陆续出台,从已公开的23个省市区信息看,只有3个省市区和中央一致,是弱化经济增长指标;10个省市区继续锁定在快速增长目标上,仍追求10%以上的高增长;10个省市区还要“大干快上”,追求12%以上的增长率,其中7个省市区提出了翻一番的目标。

  他说,许多地方负责人在北京开会讲的是“北京话”即“科学发展”,回到本地讲的却是“本地话”即“加快发展”,本质上传统发展模式并没有改变。可以说,大部分地方政府在制定“十二五”规划目标上,依然锁定在“加快发展”轨道上,可以称之为“路径依赖”并“自我锁定”。

  “新的‘GDP升级大战’如同拉开新一轮‘大跃进’的序幕,如果中央不警惕并及时遏制这一倾向,‘十二五’经济增长的层层放大效应只会比‘十一五’有过而无不及,中央提出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目标也可能落空。”胡鞍钢提醒说,中国从“大跃进”时就有经济增长率升级大战的历史传统,尽管有许多极其深刻的历史教训,但“GDP升级大战”的机制始终存在,一有机会就会出现。

  中国基本国情的重要特点之一是各地发展条件差异甚大,用GDP增长率或人均GDP水平来评价不同地方政府的政绩和排序,既不公平也不科学,这不利于那些自然条件恶劣、生态基础脆弱、各种自然灾害频繁、公共服务水平低下的地方官员的政绩,更不利于激励优秀干部到这些落后艰苦的地方工作、锻炼和成长。

  “在中国,不仅需要有市场主体之间的激烈竞争,还需要有在中央政府指导下的地方竞赛,但是要根本改变竞赛的指标和指挥棒。”胡鞍钢称,取消GDP考核指标,不以GDP论英雄,这就需要把GDP竞赛转变成公共服务竞赛、改善民生竞赛、节能减排竞赛、社会管理竞赛,一方面服务市场主体,保证市场竞争公平公正公开,另一方面服务所辖地区公民,保证公共服务公平公正公开。

  从世界大国看,各国都不统计地区生产总值,更谈不上比较或考核地区生产总值,这容易产生重复计算,并不科学,也不真实。“因为中国太大,目前统计省级生产总值还说得过去,没有必要统计省以下地区生产总值。从今后看,还要与国际接轨,逐步取消对省级GDP的统计,只有全国的GDP,不能搞出两个不同的GDP数据”。

  这位知名经济学家认为,取消地区生产总值考核目标后,地方政府的政绩包括改善民生,提供地方性基本公共服务和重要公共产品,加强社会管理,进行市场监督,创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实行绿色发展,强化节能减排,保护生态环境。从不同政府层次看,越是较低一级政府,越是要强化公共服务职能、淡化经济职能。这是地方政府职能转变的基本方向,也是地方行政体制改革的根本方向。

  “十二五”的经济发展方式转型是一场新的思想解放革命,需要地方打破“GDP挂帅”的新教条主义,摆脱“增长优先”的路径依赖。胡鞍钢表示,中国应尽快制定出充分反映科学发展观的考核体系及其实施细则,使广大地方官员从GDP中解放出来,从“加快发展”真正转向“科学发展”。“这才是国家‘十二五’规划最大的政治经济亮点,最大的创新之处”。(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