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理财 >

租房猫腻揭秘:中介费说不清 杂费成赚钱工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01日 20:3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北京青年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介费收取 房源控制 合同签订……每个环节都有“花样儿”———

  小隋最近正遇到租期已到准备换房的窘境,一个人由于负担不起一居室的租金只得四处寻找合租伙伴,而且为了节省中介费,他一直再找房东直接出租的房源。但事情往往不尽如人意,网上刊登的“房东直租”信息大部分都是中介公司发布的,而所谓的合租、单间转租也都是由小中介代理,不仅如此,小隋说道,只有跟这些中介租了合租房才知道,这其中能有多少不平等条约等着自己……

  ●所谓“押一付三”

  实则“押二付三”

  房屋租赁期内房租支付原则一般均为“押一付三”,即房东留存一个月租金做抵押,其余租金按季度收取。在该规则下,承租者签订合同首次应支付四个月的房租,然后每过三个月支付一次,直至合同期满房东退还押金。可是,小隋说,跟中介公司签合同租房子租金却不是这样付,其中介公司要求在跟他签订合同之后不仅收取了三个月房租,一个月租金的押金外,还要求他在两个月之后缴纳下一个季度的房租,对此,该中介公司的解释为“所有中介公司收房租都是上调一个月的,这对你的居住不影响,你最后一次付租金相当于可以住四个月(以签订一年租约为例)。”

  这样做表面上看对于承租者没什么影响,而实际上,据我爱我家工作人员解释,租金支付原则就从押一付三变相成为了押二付三,使小中介公司手里留存承租者两个月租金为抵押,如果在合同期间内承租者想违约换房,到时候很有可能将这两个月的租金全部损失掉。

  ●中介直租中介合作理不清的关系

  说不清的中介费

  小隋说,最终他租到的房子是中介充当二房东的那种,按理说,这样的房源中介公司赚钱的渠道就从中介费变成了房租,也就不该再收取中介费了。但他的结局却是,由于事前没有问清楚就签了合同,签约后才被提醒还得再支付一个月房租当中介费,“合同都签了,不给也得给”小隋无奈道。

  其实,不仅是小隋遇到的情况,现在很多房源都被中介公司私下里“合作”出租了,即房东在某中介挂出房源,而其他中介公司也代理出租该房源,两家中介出租同一房源,怎么赚钱?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房屋中介负责人透露,一般这种情况有两种可能形式,一种是房租较高,房东同意支付中介费,那么,该中介费由一家中介公司收取,而另一家中介公司则要求承租者同样缴纳中介费,获取利润;另一种情况是,房源被一家中介公司直接代理了,代理房源的中介与另一家中介平分中介费,或者另一家中介公司获得全部中介费,而代理房源的中介公司坐地起价,抬高房租。

  另外,该负责人还表示,房屋租赁中有一个约定俗成的说法,房租在3500元/月的均有房东方支付中介费,不过,特别是今年以来房租一路走高,有的区域租金涨幅达到30%,而租房的人也越来越多,因此,很多时候无论租金状况如何,中介费都变成了承租者必须支付的费用。

  ●卫生费有线电视费

  都成中介公司赚钱工具

  一套房子每个月的卫生费是10元,一年的有限电视费为216元,也就是说,每套房子每年的卫生费和有线电视费共计336元,不管你是几居室。但是,小隋表示,他跟中介租了三居中的一居,租期一年,得缴纳336元的费用,而其他两个室友在搬进来的时候也同样都交了336元,算下来,这套房子的卫生费和有线电视费就交了三年的,或者说,有672元变成了中介公司的净收入。小隋说,他之前还看过中介出租的群租房,一套房子隔五间的那种,每一间都得交这些费用,看来,卫生费、有线电视费等公共费用真的成了代理出租房源的中介公司的赚钱工具。